文化课教材(高级):以身试法(成语故事)

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


【正见网2008年09月11日】

【原文】

……太守(1)以今日至府,愿诸君卿勉力(2)正身(3)以率下。故行(4)贪鄙,能变更(5)者与为治。明慎(6)所职(7),毋(8)以身试法。

(《汉书.卷七六.赵尹韩张两王传.王尊》)

【注解】

(1)太守:官名。
(2)勉力:努力。
(3)正身:修身、以身作则之意。
(4)故行:以前的行为。故,旧有的。
(5)变更:更,音“耕”。改变。此指改过向善。
(6)明慎:审慎明察。
(7)所职:所掌管的职务。
(8)毋:音“无”,不要。

【故事阐述】

汉代时,有一名叫王尊的官吏,他为官非常正直、从不畏豪强。王尊小时候父母去世,就跟随伯、叔父帮人牧羊维生。由于他十分好学,在牧羊之余,也熟读史书,为往后的官场之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。

在他奉命出任为安定太守时,为了告知自己管辖区的各县令一个做事的准则,于是他一上任就发出一则公告给各县令。通告上说:“我王尊现今奉命为此安定城的太守,希望各县令能努力以身作则,作为人民的表率,带领人民。以前不好的风气,也希望大家能革除,和我一起来治理这个地方。同时谨慎的尽守自己的职责,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,而亲身去试探王法。”

后来“以身试法”就被用来形容无视于法律的制裁而犯法。

【讨论】

(1)王尊担任人民的父母官有什么特色?
(2)他奉命为安定太守时,首先发出了一则什么内容的公告给各县令?
(3)王尊正直、不畏豪强的个性,使当地的老百姓过着免除贪官污吏危害的日子。俗语说:“苛政猛于虎”,请你和同学分享一下政治对人民的影响有多巨大?

【造句练习】

例:像你这样熟知法律的人,怎么会以身试法伪造文书呢?
例:请不要以身试法购买盗版的光盘,得不偿失啊!

【课后时间】

请把下列词句,组合排列成通顺的句子:
(1)以身试法 (2)他明知道这样做 (3)终究铸成了大错 (4)是违法的(5)却心存侥幸

【参考解答】

他明知道这样做是违法的,却心存侥幸、以身试法,终究铸成了大错!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文明新见

文明新见专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