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化课教材(高级):黔驴技穷(成语故事)

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


【正见网2008年09月21日】

【原文】

黔(1)无驴,有好事者,船载以入,至则无可用,放之山下。虎见之,庞然大物(2)也,以为神。蔽(3)林间窥(4)之,稍出近之, 然(5)莫相知。他日,驴一鸣,虎大骇远遁(6),以为且噬已也,甚恐,然往来视之,觉无异能者,益(7)习其声,又近出前后,终不敢搏(8)。稍近益狎(9),荡倚冲冒(10),驴不胜怒,蹄之。虎因喜,计之曰:“技止此耳!”因跳踉大㘎(11),断其喉,尽其肉,乃去。噫!形之庞也类有德,声之宏也类有能,向不出其技,虎虽猛,疑畏,卒不敢取,今若是焉,悲夫!

唐.柳宗元〈三戒.黔之驴〉(据《全唐文.卷五八五.柳宗元》引)

【批注】

(1)黔:贵州省的简称。
(2)庞然大物:形容体积巨大的东西。
(3)蔽:音“必”,躲藏。
(4)窥:音“亏”,偷看。
(5) 然:小心谨慎的样子。 ,音印。
(6)远遁:远远的逃开。遁,音“盾”。
(7)益:更加。
(8)搏:双方相扑打斗。
(9)狎:音“侠”,戏弄。
(10)荡倚冲冒:此指老虎对驴子挑战。
(11)跳踉大㘎:老虎跳起来怒吼。㘎,音“喊”,此指老虎怒吼声。

【故事阐述】

贵州原本没有驴子,有个喜欢多事的人,他用船载了一头驴子运到贵州。可是运到之后却没有任何用处,就把它放到山下。老虎看它外表长的巨大,以为它是神奇的东西。老虎就躲藏在树林里偷看它,再渐渐走出来接近它,非常的谨慎小心,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。

一天,驴子大声鸣叫,老虎很害怕,就逃的远远的,认为驴子将要来咬自己,感到非常恐惧。可是老虎来回的观察它,觉的驴子根本没有其它特别的本事,更加习惯它的叫声后,老虎又更靠近的在它前后走动,但是老虎始终不敢和驴子相搏。

老虎又慢慢的更靠近的去戏弄驴子,故意接近冲撞、冒犯它,驴子忍不住生气了,就用蹄子踢老虎。老虎却因此而大喜,心里算计着:“它的本领只有这样罢了!”于是,老虎跳起来大声怒吼,咬断它的喉咙,并把它的肉全吃掉,然后离去。

唉!体形庞大看起来好像很有品性道德,声音宏亮听起来好像很有能力。如果驴子原先能不暴露它拙劣的技能,老虎虽然凶猛,也会因为有所疑虑和畏惧,最终还是不敢捕杀驴子。现在如此的下场,真是悲哀啊!

“黔驴技穷”这句成语就是从这个故事浓缩演变而来,用来比喻人仅有的一点本事已用尽,再也无技可施了。

【讨论】

(1)老虎一开始为什么不敢去扑杀驴子?老虎又为什么要去戏弄驴子?
(2)因为驴子的本领全被老虎看穿了,所以才被老虎吃掉。如果一个人像驴子一样不注重培养自己的真才实学,只靠虚张声势吓唬别人,你觉的后果会如何?请跟大家讨论分享自己的想法。

【造句练习】

例:这件事真的很难办,我已经黔驴技穷,无技可施了,请找别人帮忙吧。
例:警察面对狡猾的罪犯,就要见招拆招,让他自知黔驴技穷,乖乖束手就擒。

【相似成语】

黔驴之技;梧鼠技穷;技止此耳

【课后时间】

《三戒》是柳宗元被贬官至永州期间所作的寓言故事,一共有三篇,除了《三戒.黔之驴》外,请问另外两篇是什么?

参考答案┱

《三戒.临江之麋》、《三戒.永某氏之鼠》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文明新见

文明新见专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