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化课教材(高级):乐极生悲(成语故事)

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


【正见网2008年09月13日】

【原文】

孔子观桓公之庙,有器(1)焉,谓之宥卮(2)。孔子曰:“善哉(3)!予得见此器。”顾曰:“弟子取水。”水至,灌之其中则正,其盈(4)则覆。孔子造然革容(5)曰:“善哉!持盈者乎!”子贡在侧(6)曰:“请问持盈。”曰:“益而损(7)之。”曰:“何谓益而损之?”曰:“夫物盛而衰,乐极则悲(8),日中而移,月盈而亏(9)。……”

(《淮南子.道应》)

【注解】

(1)器:容器。
(2)宥卮:音“又之”,一种盛酒的器具名。
(3)善哉:一种感叹词。
(4)盈:满。
(5)造然革容:变脸色之意。
(6)在侧:在身边。
(7)损:衰退。
(8)乐极生悲:欢乐到了极点,就会产生悲伤。
(9)亏:缺损、不圆满。

【故事阐述】

有一次,孔子和他的弟子们一起参观鲁桓公庙,看到了一种叫“宥卮”的盛酒器具。孔子说:“我今天终于亲眼见到了“宥卮”这种酒器了!”于是,孔子要他的弟子拿水来,把水装進“宥卮”里。水灌到酒器的一半时,倾斜的“宥卮”就变正了,但是再继续用水灌满“宥卮”,“ 宥卮”马上就翻倒了。

孔子一看到这种情形,脸色一变,便对弟子们做说:“唉!这不就是“持盈”的道理吗?”子贡听了,便请孔子再次说明“持盈”的道理。孔子说:“事物发展到了极盛,就会转而衰退;欢乐到了极点,就会接着产生悲哀;就好像太阳一旦到了正中午,就会开始西落;月亮一旦过了满月的月圆,就会开始缺损。这就是一般人说的物极必反,所以啊!我们凡事应力求中庸,凡事适可而止。”

后来“乐极生悲”就用来指欢乐到了极点,过份的享乐,招致发生悲哀的结果。

【讨论】

(1)孔子和他的弟子们在鲁桓公庙看到了什么容器,而引发出孔子的感叹?
(2)了解了孔子对子贡说明“持盈”的道理,请你用自己的话再把它解释一次,细细的回味一下。
(3)现今社会普遍认为的“及时享乐”和孔子的“乐极生悲”之理,有何需要我们省思的地方?请你举个实际的例子,和同学分享一下。

【造句练习】

例:做事要持中庸之道,切记不可乐极生悲啊!
例:小王嗜酒如命,终究导致乐极生悲,命丧黄泉了。

【相似成语】

兴尽悲来

【课后时间】

请你把“乐极生悲”四个字,分别造出不同的语词,填在下列的空格中。
“乐”-----( )、( )、( )
“极”-----( )、( )、( )
“生”-----( )、( )、( )
“悲”-----( )、( )、( )

【参考解答】
“乐”-----( 欢乐 )、(快乐 )、(享乐 )
“极”-----( 极点 )、(北极 )、(好极了)
“生”-----( 生命 )、(生活 )、(生动 )
“悲”-----( 悲哀 )、(悲伤 )、(悲观 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文明新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