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化课教材(高级):不识时务(成语故事)

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


【正见网2008年11月06日】

【原文】

后征(1),四迁(2)为侍中(3)。时(4)皇后兄虎贲中郎将邓骘(5),当朝贵盛,闻霸名行(6),欲与为交,霸逡巡不桥(7),众人笑其不识时务。

(《后汉书.卷三六.郑范陈贾张列传.张霸》)

【注解】

(1)征:征召。
(2)迁:晋升、升迁。
(3)侍中:职位名。
(4)时:当时。
(5)邓骘:人名,当时邓皇后的兄长。骘,音“志”。
(6)闻霸名行:听说张霸的好名声。
(7)逡巡不桥:逡,音“cyun”。桥,同“答”。犹豫不决、不作任何回答。

【故事阐述】

东汉的张霸在当时是个声望很好,又很有才学的文人,同时孝顺父母、待人谦和。因此张霸屡获升迁,最后更成为侍中。

当时外戚邓氏的兄长虎贲中郎邓骘,因掌握权势、地位显赫,众人都想巴结讨好他。在此时,邓骘也听说了张霸在社会上的好名声,一心想要与他结交,来彰显自己的威望,但是张霸却对邓骘不理不睬。因此当时的人都嘲笑张霸遇事不知变通,有升官发财的大好机会,却不知道把握。

后来“不识时务”这句成语就被用来比喻不知利用时运、遇事不知变通之意;有时也用来形容不了解眼前状况的鲁钝态度。

【讨论】

(1)张霸在当时的百姓心中形象如何?
(2)邓骘为什么费心要和张霸结交?张霸如何对待此事?
(3)张霸面对权贵的诱惑不为所动,却被当时的人讥为“不识时务”。请你推测一下,当时张霸如果依附权贵,利欲熏心,享受当下的光环,他的人生可能会有什么不同呢?如果是你,你会选择走哪一条路?

【造句练习】

例:弟弟刚正不阿的个性,常被人讥为不识时务。
例:在朋友的结婚典礼上切记不可以说些不识时务的话,不然会令人很难堪!

【相似成语】

不合时宜、不知好歹、不知進退

【课后时间】

你知道下面这个句子哪个字错了吗?
“他并非不视时务,只是不想屈服于现实。”

【参考解答】

不视时务→不识时务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文明新见

文明新见专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