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语故事:吴牛喘月

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


【正见网2008年12月15日】

【原文】

吴(1)牛望月则喘,使之苦(2)于日,见月怖,亦喘之矣。汉.应劭《风俗通义.佚文》(3)

【注解】

(1)吴:指长江、淮水一带的地区。
(2)苦:痛苦。
(3)典故或见于南朝宋.刘义庆《世说新语.言语》。

【故事阐述】

在《世说新语》中有一个关于“吴牛喘月”的故事:晋武帝的臣子满奋很怕冷,尤其更怕寒风刺骨的冬风。有一次,风很大,他刚好入宫晋见武帝,看到琉璃窗外头的寒冷景象,即使知道琉璃窗很厚实,不会透风,仍不由得打起寒颤。武帝看到了就笑他,满奋很不好意思地回答:“我就像吴牛一样,只要见到了月亮就会气喘吁吁。”

水牛原本产于我国长江、淮水流域一带,生性怕热,所以夏天时喜欢泡在凉快的水里,它只要一看到太阳,就会全身发热,喘个不停,因此就连有时候在晚上看见月亮,还误以为是太阳出来了,气温又要升高,而被吓得大大的喘起气来。

后来“吴牛喘月”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,用来比喻人见到曾受其害的类似事物而过分害怕惊惧。也用来形容天气酷热。

【讨论】

(1)你是否也曾有过如“吴牛喘月”般的类似经验呢?想一想,我们该如何去克服这种心理障碍呢?
(2)和“吴牛喘月”相似的成语有“谈虎色变”、“惊弓之鸟”,你是否知道它的典故?请和大家分享。

【造句练习】

例:自从经历上次的大地震后,很多人只要稍一感觉地在摇,就如吴牛喘月般,紧张得不得了。
例:这个地方一到夏天,就让人热得如吴牛喘月般,所以居民们大都呆在冷气房里避暑。

【相似成语】

谈虎色变、惊弓之鸟

【课后时间】

请你列举四个有动物的成语,并说明它的意思。
1( ) ( )( ) ( )
2( ) ( )( ) ( )
3( ) ( )( ) ( )
4( ) ( )( ) ( )

参考答案:
1( 老 ) ( 马 )( 识 ) ( 途 ):比喻有经验的人熟悉情况,能在某方面起引导作用。
2( 白 ) ( 衣 )( 苍 ) ( 狗 ):比喻变化无常。
3( 狐 ) ( 假 )( 虎 ) ( 威 ):比喻自己本身没有实力,依靠别人的势力欺压别人。
4( 九 ) ( 牛 )( 一 ) ( 毛 ):形容数目字非常的小。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文明新见

文明新见专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