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语故事:一波三折

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


【正见网2008年12月14日】

【原文】

夫欲书者,先干研墨,凝神静思,预想字形大小、偃仰、平直。振动令筋脉相连,意在笔前,然后作字。若平直相似,状如算子,上下方整,前后齐平,此不是书,但得其点画尔!昔宋翼常作此书,翼是钟繇弟子,繇乃叱之。翼(1)三年不敢见繇,即潜心改迹(2),每作一波,常三过折笔;每作一点,常隐锋而为之;每作一横画,如列阵之排云;每作一戈,如百钧之弩发;每作一点,如高峰坠石,屈折如钢钩;每作一牵,如万岁枯藤;每作一放,纵如足行之趣骤。晋.王羲之〈题卫夫人笔阵图后〉(据《法书要录.卷一》引)

【注解】

(1)翼:即宋翼。西晋人,生卒年不详,书法家钟繇的弟子。也是有名的书法家。
(2)潜心改迹:专心改变自己的笔法。

【故事阐述】

王羲之(西元321~379),字逸少,晋临沂人。善书法,所写草隶,冠绝古今,以〈兰亭集序〉、〈乐毅论〉等为最,后人称为“书圣”。 在〈题卫夫人笔阵图后〉中曾提过,如果把一幅字写得平直呆板,就像算盘珠子整整齐齐排在算盘上一样,只是描出字的点画,而不是写字。

从前钟繇的学生宋翼就常常这样写字,钟繇经常责斥他,吓得宋翼跑回家去,三年不敢来见钟繇。宋翼在家专心致力于研究钟繇所写的《笔势论》,颇有心得,经过数十年的苦学,终于成为晋代有名的书法家。“一波三折”这句成语,就从王羲之文中“每作一波,常三过折笔”演变而出,用来形容笔势的曲折多姿,后则多借以譬喻声音、文章的跌宕起伏多变,或比方事情進行的曲折不顺。

【讨论】

(1)钟繇因为何事责斥宋翼?而宋翼又作何反应呢?在故事中,宋翼的精神是不是很值得我们学习呢?
(2)所谓“爱之深,责之切”,有时老师长辈对我们的教诲是否别有一番用意呢?请将类似经验与大家分享。

【造句练习】

例: 这本长篇小说情节一波三折,看了不禁让人直呼精采。
例:小敏寻母的过程真是一波三折,不过历经万般辛苦后,终于母女团圆。

【课后时间】

成语加减练习。
◎心如刀割+光-心-割+影+剑-如。
◎铁石心肠+水+如-肠-铁+止-石。
◎一波三折-波+石-三-折+二+鸟。
参考答案:
◎心如刀割+光-心-割+影+剑-如。>刀光剑影
◎铁石心肠+水+如-肠-铁+止-石。>心如止水
◎一波三折-波+石-三-折+二+鸟。>一石二鸟
◎虎头蛇尾-头+人+成-蛇-尾+三。>三人成虎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文明新见

文明新见专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