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语故事:流芳百世

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


【正见网2008年12月19日】

【原文】

黄初三年,将登后位,文帝欲立为后,中郎栈潜上疏(1)曰:“在昔(2)帝王之治天下,不惟外辅(3),亦有内助(4),治乱所由,盛衰从之。故西陵配黄(5),英、娥降妫(6),并以贤明,流芳上世。……”
(《三国志.卷五.魏书.后妃传.文德郭皇后》)

【注解】

(1)上疏:在下位者向君王陈述意见。
(2)昔:以前。
(3)外辅:外有贤臣辅佐。
(4)内助:内有贤明的妻子相助。
(5)西陵配黄:西陵,指嫘祖,黄帝正妃。嫘祖婚配黄帝。
(6)英、娥降妫:指女英、娥皇下嫁舜。妫,音“归”,妫墟,相传为舜的居所所在地。

【故事阐述】

甄后过世后,魏文帝曹丕想要改立文德郭皇后,消息一传到中郎栈潜的耳里,他便上疏说:“朝朝代代的帝王治理天下时,都是因为外有贤臣辅佐,内又有贤明的妻子相助,所以任何的国内乱象都可以平抚,国家也更加兴盛了。

例如嫘祖婚配黄帝,娥皇和女英下嫁舜,这些后妃都是以贤明流传于世的啊!反观,夏朝的桀会因为宠爱末喜,个性又暴虐无道,终日饮酒为乐,后来才会导致亡国,逃亡到南巢;商纣王也因宠爱妲己,导致国家灭亡。

从这许许多多的例子来看,立皇后要特别的谨慎,出身世族要多方考虑之外,更要选择一个德性贤淑、能管理后宫的人,帝王才能专心治理天下啊!”

后来“流芳百世”这句成语就被用来形容良好的名声被后人所传颂。

【讨论】

(1)魏文帝在甄后去世后,想要立谁为皇后呢?
(2)中郎栈潜举了哪些例子来劝告文帝立后的重要性呢?
(3)中郎栈潜认为选择后妃要特别注意他的人品个性贤明与否。请你想一想,我们平日在与人交往中,贤明的人所带给我们的是什么样的感受?和同学分享一下,如何才能使自己也成为一个贤明的人?

【造句练习】

例:文天祥的爱国情操被后人所传颂,到现在仍流芳百世。
例:我们为人处世就算不能流芳百世,也不能遗臭万年啊!

【相似成语】

永垂不朽、名垂青史、万古留芳

【课后时间】

中国历史中,提到“流芳百世”这句成语,你会想到什么代表性的人物?

【参考解答】

尧、舜、文天祥……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文明新见

文明新见专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