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语故事:盲人摸象

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


【正见网2008年12月18日】

【原文】

譬如有王,告一大臣:“汝牵一象,以示盲者。”尔时(1)大臣受王敕(2)已,多集众盲以象示之。时彼众盲,各以手触,大臣即还,而白王言:“臣已示竟(3)。”尔时大王即呼众盲,各各问言:“汝见象耶?”众盲各言:“我已得见。”王言:“象为何类?”其触牙者,即言象形如莱茯根(4);其触耳者,言象如箕;其触头者,言象如石;其触鼻者,言象如杵;其触脚者,言象如木臼;其触脊者,言象如床;其触腹者,言象如瓮;其触尾者,言象如绳。

(《大般涅~"经.卷三零》)

【注解】

(1)尔时:那个时候。
(2)敕:音同“斥”,命令。
(3)示竟:展示完毕。
(4)莱茯根:萝卜。

【故事阐述】

古代有一个国王,叫大臣召集盲人来摸象,摸完之后,问每个盲人他们认为大象长什么样子,摸到象牙的人说:“大象长得跟萝卜一样”。摸到象耳朵的人说:“大象长得跟畚箕一样”。摸到象头的人说:“大象长得跟石头一样”。摸到象鼻的人说:“大象长得跟杵一样”。摸到脚的人说:“大象长得跟木制的臼一样”。摸到背的人说:“大象长得跟睡觉的床一样”。摸到肚子的人说:“大象长得像个瓮一样”。因着每个人摸到的部位不同,而对大象外观长相的想法也不同。其实他们摸到的都是象,也都不是完整的象。象在此借指佛性,而盲人则是指芸芸众生,若是有人执着于某些行为或文字才是真正的佛性,就像盲人摸象一样,只看到了佛性的一部分,就执着于自己所认知的部分,甚至认为别人看到的并非真正的佛性,这样反而迷失了观照佛性本质的能力。

后来这个故事被浓缩成“盲人摸象”,用来比喻以偏概全,不能了解真相。

【讨论】

(1)每个人对事情的看法都有盲点,当你不在其中时,或许又会有不同的看法,当发生这种事情时,你是能接受别人的建议,还是固执己见呢?各有何优缺点?
(2)为什么同样是摸一头大象,每个人说出的外表特征都不同呢?在日常生活中,是不是也有很多事,你和同学的看法都不同呢?请和大家分享。

【造句练习】

例:你这种求知的方法,好比盲人摸象,是很难融会贯通的。
例: 他一再坚持自己以偏概全的想法,这种行为就好比盲人摸象,是得不到真知的。

【相似成语】

以偏概全、以管窥天

【课后时间】

利用“盲人摸象”这个成语進行成语接龙。

(盲人摸象)---( )---( )---( )---( )---( )---( )

参考答案:

(盲人摸象)---( 象齿焚身)---(身败名裂)---(裂土分茅)---(茅塞顿开 )---(开门见山)---(山穷水尽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文明新见

文明新见专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