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语故事:投鞭断流

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


【正见网2008年12月17日】

【原文】

坚(1)曰:“……吾之众(2)投鞭于江,足(3)断其流,吾当内断其心矣。”

《北魏・崔鸿・前秦录》

【注解】

(1)坚:苻坚,前秦的立国君王。
(2)吾之众:我有众多的士兵。
(3)足:足够用来。

【故事阐述】

在东晋孝武帝太元年间,前秦苻坚统一黄河流域以北的地方后,和南方的东晋形成对立的局面。于是苻坚企图调集百万大军,一举消灭东晋,统一整个中国。

苻坚此一举动,大臣们多不赞成,他的宗族大臣石越更是说:“今年从星象来看,并不适合南進,攻打晋国。更何况晋的版图拥有长江的险固、君王又拥有民心。我们不如暂时固守国内、安顿民心,再伺机攻打晋国。”苻坚却说:“星象之事,不尽可信。而长江虽然险固,吴王夫差和三国时代的吴主孙皓,最后仍灭亡。现在我统领了百万大军,光是叫这些士兵把马鞭投進长江,就可以截断长江的水流,我们还怕什么呢?”

于是苻坚不顾大臣们的反对,大举攻打晋国。却和东晋在淝水一战中,被晋军打败,前秦从此就解体了。

后来“投鞭断流”这句成语,就被用来比喻军队众多,兵力强大,阵容非常强盛。

【讨论】

(1)苻坚建立前秦后,企图并吞哪一个国家,所以发起淝水一役?
(2)宗族大臣当时极力反对攻打晋国,苻坚却持什么理由坚持己见?
(3)苻坚的骄傲自大,是前秦的灭亡的原因之一。请你想一想自己在听取别人建议时,如何做到接纳别人的意见,放下主观意识,真正从内心上为整体做考量?

【造句练习】

例:我方军队兵多将广,虽有投鞭断流的气势,但仍不可轻敌啊!
例:主办单位举办万人马拉松赛跑,放眼望去,那种壮观的阵容,足可用投鞭断流来形容了。

【相似成语】

兵多将广、旌旗蔽空、舳舻千里、百万雄师

【课后时间】

请你想一想有哪个成语是“投鞭断流”的反义词?

【参考解答】

老弱残兵、兵微将寡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文明新见

文明新见专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