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语故事:水深火热

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


【正见网2009年01月28日】

【原文】

齐人伐燕,胜之。宣王问曰:“或谓寡人勿取,或谓寡人取之。以万乘之国伐万乘之国,五旬而举之,人力不至于此。不取,必有天殃。取之,何如?”孟子对曰:“取之而燕(1)民悦,则取之。古之人有行之者,武王(2)是也。取之而燕民不悦,则勿取。古之人有行之者,文王(3)是也。以万乘之国(4)伐万乘之国,箪食壶浆(5),以迎王师,岂有它哉?避水火也。如水益深,如火益热,亦运(6)而已矣。”(《孟子・梁惠王下》)

【注解】

(1)燕:周代姬姓诸侯国,故址在今河北、辽宁及韩国北部。为战国七雄之一,后为秦所灭。
(2)武王:即周武王。姓姬名发,文王之子,生卒年不详。因商纣暴虐无道,乃率领诸侯伐商,大战于牧野,败纣而代有天下,都镐京。在位十九年崩,谥曰武。
(3)文王:即周文王。姓姬名昌,生卒年不详。商纣时为西伯,建国于岐山之下,积善行仁,政化大行,因崇侯虎向纣王進谗言,而被囚于凌里,后得释归。益行仁政,天下诸侯多归从,子武王有天下后,追尊为文王。
(4)万乘之国:大国。乘,音同“胜”,古代计算车辆的单位,四马一车的总称。
(5)箪食壶浆:以箪盛食,以壶盛浆来迎王师。此指军队受到人民的拥护与爱戴。
(6)运:奔逃。

【故事阐述】

战国时燕国内乱,齐国乘机攻打燕国,燕国百姓对内乱不满,所以不愿出力抵抗齐军,甚至捧着食物、饮水前来迎接,表示欢迎,渴盼来军能解救他们于水深火热中。但齐军攻下燕国之后,并无撤回之意,士卒欺凌燕国百姓,燕人纷纷起来反抗。

这时,齐宣王请教孟子该不该占领燕国,但孟子对他说:“如果您吞并燕国,燕国人民喜悦快乐,那么您就吞并它,就像武王伐纣一样。如果您吞并燕国,燕国人民不喜悦快乐,那么您就不要吞并它,就像文王时,因为纣还有贤臣,所以文王不伐纣一样。”

“当初齐军攻入燕国,燕国百姓送饭递水表示欢迎,那是因为他们想摆脱困苦日子;而今如果齐军并吞燕国,给燕人带来亡国之祸,使他们陷入水深火热之中,那他们必然会转而盼望别国来解救了。”

后来“水深火热”这句成语,就是从这里演变出来,比喻处境非常艰困、痛苦。

【讨论】

(1)当自己国家有难时,人民应该会尽一己之力保卫家园,但是燕国人民却欢迎来攻打他们的敌军,你能说说为什么呢?
(2)齐王请教孟子该不该占领燕国时,孟子举了古时候的什么例子加以说明呢?

【造句练习】

例:自从父母离异,家庭遭受变故后,他便开始过着水深火热的日子。
例:此地区因为长期处于战乱,所以人民终日过着水深火热的日子。

【课后时间】

“水深火热”这一成语属于对偶修辞中的“句中对”,你能说说看还有其它的成语例子吗?请举五例。

1( )
2( )
3( )
4( )
5( )

参考答案:

1(风吹雨淋)
2(精疲力尽)
3(虎头蛇尾)
4(幸灾乐祸)
5(传宗接代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文明新见

文明新见专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