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语故事:图穷匕见

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


【正见网2009年01月30日】

【原文】

秦王(1)谓轲(2)曰:“起,取武阳(3)所持图。”轲既取图奉之,发(4)图,图穷而匕首见。因左手把秦王之袖,而右手持匕首"L(5)抗(6)之。未至身,秦王惊,自引而起,绝袖。(《战国策.燕策三》)

【注解】

(1)秦王:秦始皇。
(2)轲:即荆轲,战国时卫人,喜好读书、击剑。燕王喜二十八年,想刺杀秦王,结果失败被杀。
(3)武阳:指秦武阳,是燕国的勇士。据说十二岁时就杀过人,人们都不敢正眼看他。
(4)发:打开。
(5)"L:音阵,击刺。
(6)抗:抵挡、抵御。

【故事阐述】

战国末年,群雄争霸,其中势力最强大的是秦国。燕国是北方一个较弱小的国家,燕国太子丹,曾在赵国作过人质,而秦始皇在赵国出生,因此他少年时和太子丹交情很好。后来,燕王为了和秦国建立友好关系,就送太子丹到秦国当人质,但秦始王并没有善待他,太子丹就含恨逃回燕国。

此后秦国不断出兵攻占其它国家,战火即将波及燕国,太子丹为抵挡秦国的侵犯,也想对秦王报复,于是就找来荆轲谋刺秦王。太子丹预先为荆轲准备天下最锋利的匕首,并命工匠用毒药水涂染匕首,还指派燕国勇士秦武阳担任他的助手。

到达秦国后,荆轲先带价值千金的礼物,去拜见秦王的宠臣中庶子蒙嘉。于是,蒙嘉替他在秦王面前美言了一番,并说燕国派使者带了督亢的地图,以及秦王重金悬赏抓捕的樊于期的头颅,都封装在匣子里,要献给秦王。

秦王听了果然非常高兴,就到咸阳宫接见燕国使者。荆轲走在前面,捧着装有樊于期首级的匣子,秦武阳跟在后面,捧着装有地图的匣子。走到殿前台阶下,秦武阳脸色突然大变,全身发抖。荆轲回头对秦武阳笑了笑,再走上前向秦王谢罪说:“他是北方偏远地区的乡下人,没有见过天子,所以害怕,请大王宽容,让他能完成使命。”

秦王对荆轲说:“起来,把武阳拿的地图取过来。”荆轲取来地图献给秦王,并打开地图卷轴,直到地图完全展开时,露出一把匕首。荆轲左手抓住秦王的衣袖,右手拿起匕首刺向秦王,可惜没刺中。秦王大吃一惊,抽身站起来,拉断衣袖。结果荆轲刺杀秦王不但没有成功,还被杀害。后来燕王杀了太子丹来向秦王赔罪,但秦军仍然攻打燕国。五年后,秦国灭了燕国并统一天下。

“图穷匕见”这句成语,就是从这个故事演变而来,用来比喻事情進展到最后,露出真正意图。

【讨论】

(1)太子丹为什么要派荆轲去刺杀秦王?他为荆轲准备了什么东西?
(2)秦王的宠臣蒙嘉为什么愿意为荆轲在秦王面前说好话?秦王为什么会同意接见燕国使者?你认为他们出发点都是为了什么,才让荆轲有机会行刺秦王?请说说自己的想法跟大家分享。

【造句练习】

例:他表里不一的言行,终于图穷匕见,露出他的真面目。
例:虽然他掩饰的很好,可是人证物证俱备,他监守自盗的犯行终于图穷匕见。

【相似成语】

露出马脚;水落石出;东窗事发;图穷匕现;图穷匕首见

【课后时间】

请将刀、剑、戈、矛、弓等字填在适当的空格中:

◎枕( )待旦:是说枕着武器等待天亮。形容时刻保持着警戒准备作战,不敢安睡。
◎口蜜腹( ):形容一个人嘴巴上说的好听,但内心险恶、处处想害人。
◎惊( )之鸟:比喻曾遭打击或惊吓,内心不安,一有动静就害怕的人。
◎牛( )小试:比喻有很大才能,先在小事上发挥一下。
◎自相矛( ):比喻言行先后不相应、相互抵触。

参考答案∶

◎枕(戈)待旦
◎口蜜腹(剑)
◎惊(弓)之鸟
◎牛(刀)小试
◎自相矛(盾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文明新见

文明新见专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