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语故事:一了百了

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


【正见网2009年04月02日】

【原文】

有资质甚高者,一了(1)一切了,即不须节节(3)用工。也有资质中下者,不能尽了,却须节节用工。《朱子语类.卷八.学.总论为学之方》(4)

【注解】

(1)了:音了,明白、了解。

(2)节节:逐一、逐次。

(3)朱子语类:书名。宋朝黎靖德编著,内容主要是朱熹与门人问答之语。

【故事阐述】

朱熹,南宋婺源人,后世尊称为朱子或朱文公,是著名的理学家、教育家及文学家。据《朱子语类.学.总论为学之方》记载,对于为学的方法,朱熹认为有的人资质高,理解力强,如果一个问题的症结能了解,其它相关的问题就都能了解,不需要逐次渐進的下功夫了。而有的人资质中下,对于问题不能完全理解,就需要逐次渐進的下功夫了。

“一了百了”这句成语就是从这里演变而来,用来指把主要的事情了结,其它相关的事情也跟着了结。这句成语中的“了”,原是指了解、了悟,经过后人使用后,逐渐变成“了结”的意思。

【讨论】

(1)朱熹认为资质高者与资质中下者,他们对做学问的方式有什么不同?
(2)你自己或亲友中,有没有这种因为自己资质不高,不管是做学问或经营事业,经过不断努力而成功的人?请把他努力的过程跟大家分享。

【造句练习】

例:工安事故不断,悲剧一再上演,要想办法彻底根除,才能一了百了。

【相似成语】

一笔勾销

【课后时间】

连连看

◎一目 ◎一毛
◎孑然 ◎一炬
◎九牛 ◎一刻
◎付之 ◎千里
◎千金 ◎十行
◎一泻 ◎一身


参考答案:

一目十行、孑然一身、九牛一毛、付之一炬、千金一刻、一泻千里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文明新见

文明新见专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