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语故事:一手遮天

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


【正见网2009年04月05日】

【原文】

一车致三毂(1),本图(2)行地速。不知驾驭(3)难,举足成颠覆。欺暗尚不然,欺明当自戮。难将一人手,掩得天下目。不见三尺坟,云阳(4)草空绿。

(《全唐诗・卷五九三・曹邺・读李斯传》)

【注解】

(1)毂:音古,车轮中心的圆木,借指车轮。

(2)图:谋求、谋取。

(3)驾驭:驾驶车马。

(4)云阳:秦时县名。秦始皇十三年,韩非出使到秦国,秦采用李斯计谋留置韩非,让他死在云阳。后来秦二世在云阳甘泉宫,李斯因赵高谗害,在咸阳市被腰斩。因此小说戏曲中往往把云阳称为行刑的场所。

【故事阐述】

李斯是楚国上蔡人。年轻时跟随荀子学习帝王治理天下的学问,学成后李斯西行到秦国寻求出路。到秦国后,李斯受到吕不韦的赏识,進而有机会游说秦王,因此被秦王重用,入秦为相。

他主张废除天子以爵土分封与人的制度,秦王采纳他的建议。他确立郡县制,施行禁书令,统一文字,改籀文为小篆,李斯并辅佐秦王建立了中央集权的大统一帝国。

秦始皇三十七年七月,秦始皇出巡到沙丘,因病重而死。赵高说服李斯,两人合谋伪造诏书,将始皇长子扶苏赐死,杀害大将军蒙恬,立昏庸无能的胡亥为二世皇帝。二世皇帝任命赵高为郎中令,让他在自己身边服侍,赵高因此得以掌握大权。

由于赵高总是随侍在二世皇帝身边,一切公务都是赵高所决定。渐渐的,赵高听说李斯对此表达了不满的言论,于是赵高就想把李斯铲除。后来,赵高编造了一套李斯想密谋造反的罪状,并呈给二世皇帝。二世二年七月,李斯就在赵高的谗言构陷下,被判处五刑,并在咸阳街市上腰斩。

晚唐诗人曹邺读了《史记・卷八七・李斯列传》之后,写下这首《读李斯传》诗。诗中“难将一人手,掩得天下目。”的意思是说,李斯仗势弄权,颠倒是非,欺上瞒下,妄想以一个人的手,掩盖天下人的耳目。因此,“一手遮天”这句成语就是从这里演变出来,比喻倚仗权势,玩弄手段,欺上瞒下的行为。

【讨论】

(1)胡亥是如何当上二世皇帝?李斯最后被谁所谗害?

(2)如果李斯不要和赵高合谋伪造诏书,你认为李斯会有被腰斩的下场吗?如果有人找你做欺骗别人以获取利益的事,你会怎么处理?

【造句练习】

例:自从他升任财务经理以来,一手遮天,至今都快把公司的钱赔光了。

例:厂房因偷工减料造成漏水,大家都可做见证,岂能让他一手遮天,欺上瞒下。

【相似成语】

欺上瞒下;掩人耳目;瞒天过海;欺君罔世

【课后时间】

请依照题意,填写成语之最。

例∶(一手遮天)最大的手掌。
◎( )最贵的稿费。
◎( )最长的脚。
◎( )最大胆的人。
◎( )最高的身高。
◎( )最完美的东西。
◎( )最反常的天气。


参考答案∶

(一字千金)最贵的稿费。
(一步登天)最长的脚。
(一身是胆)最大胆的人。
(顶天立地)最高的身高。
(十全十美)最完美的东西。
(晴天霹雳)最反常的天气。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文明新见

文明新见专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