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语故事:一刀两断

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


【正见网2009年04月03日】

【原文】

上人(1)心猛利,一闻便知妙。中流(2)心清净,审思云甚要。下士(3)钝暗痴,顽皮最难裂。直待(4)血淋头,始知自摧灭。看取开眼贼,闹市集人决。死尸弃如尘,此时向谁说。男儿大丈夫,一刀两段截。人面禽兽心,造作(5)何时歇(6)……。

(据《全唐诗・卷八○六・寒山》引)

【注解】

(1)上人:道德智慧超过一般人。
(2)中流:才智中等的人。
(3)下士:才德浅俗的人。
(4)直待:一直等到。
(5)造作:此指造作不善的意念行为。
(6)歇:音些,停止。

【故事阐述】

道德智慧过人者,他的心思敏锐,会勇猛精進的修道,能体悟到佛法中的意境;才智中等者,他的心清静,能远离恶行过失、烦恼,思虑能审慎周详;而才德浅俗的人,愚昧无知而且顽固不通灵性,一直要到大难降临,才知道已经毁灭自己的人生。看那些明知道是错,却故意去违犯而不计后果的人,面临的就是在市集中被处死刑。尸体象尘埃一样被丢弃,到这样的结局时向谁去诉说。男子汉大丈夫,被一刀斩为两段。

寒山,唐代著名的诗僧,姓名、籍惯、生卒年均不详。他长期隐居在天台山的寒严,所以人们称他为“寒山”或“寒山子”。寒山喜好吟诗唱偈,诗风幽冷有意境,蕴含早期禅宗思想的哲理性。他的这首诗,说的就是道德智慧超人者和才德浅俗的人之间的差异。“一刀两断”这句成语,就是从诗中的“一刀两段截”演变而来,比喻坚定果决的断绝关系。

【讨论】

(1)道德智慧超人者和才德浅俗的人之间有什么不同?
(2)你比较愿意自己像这三种人中的那一种?为什么?请把自己的想法跟大家分享。

【造句练习】

例:他远离家乡,决心跟那些坏朋友一刀两断,不再有瓜葛。

【课后时间】

选出多余的字并重组成语:

( )月披日星辰戴:形容早出晚归,旅途疲累。
( )云流川行山水:比喻变化无常,不值得牵挂的事物。
( )雷雨春前后笋:比喻事物在某一时期后大量涌现,快速发展。
( )作浪花风高兴:比喻故意挑起事端,引发争吵。

参考答案∶

披星戴月、流水行云、雨后春笋、兴风作浪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文明新见

文明新见专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