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语故事:目不识丁

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


【正见网2009年04月08日】

【原文】

弘靖之入幽州也,蓟人无老幼男女,皆夹道而观焉。河朔军帅冒寒暑,多与士卒同,无张盖安舆之别。弘靖久富贵,又不知风土,入燕之时,肩舆于三军之中,蓟人颇骇之。弘靖以禄山、思明之乱,始自幽州,欲于事初尽革其俗,乃发禄山墓,毁其棺柩,人尤失望。从事(1)有韦雍(2)、张宗厚(3)数辈,复轻肆嗜酒,常夜饮醉归,烛火满街,前后呵叱(4),蓟人所不习之事。又雍等诟责吏卒,多以反虏名之,谓军士曰:“今天下无事,汝辈挽得两石(5)力弓,不如识一丁字。”军中以意气自负,深恨之。(《旧唐书・卷一二九・张延赏列传》)

【注解】

(1)从事:职官名。汉刺史佐吏,通称为州从事,历代因其制,宋废。

(2)韦雍:唐朝人,生卒年不详。曾为太子宾客。张弘靖为幽州节度使时,其为观察判官,摄监察御史。主政其间,与张弘靖多改习俗,引起当地居民不满,愤而起乱,遭叛民捕杀。

(3)张宗厚:唐朝人,生卒年不详。为张弘靖任幽州节度使之从官,与韦雍等俱遭叛民杀害。

(4)呵叱:大声责骂。

(5)石:音同“但”,古代计算重量的单位。

【故事阐述】

唐代时,张弘靖被任命为幽州节度使,掌管幽州地方的军政。当他上任时,当地百姓夹道观看,看到他乘坐轿子,并非与士兵一同日晒雨淋,大家都非常惊讶,也因此对他产生不好的印象。又因幽州为安禄山之乱的发起地,因此人民向来强悍尚武,张弘靖想改善当地的民风,便毁坏安禄山的坟墓,此一举动更加引起当地人民的反感。尤其他的两个从官韦雍和张宗厚,行为嚣张跋扈,常常饮酒玩乐到深夜,喝醉酒还要大队人马护送回家,烛火照得整条街通亮。遇到不顺心的事就乱骂大叫,还对士兵说:“现在天下太平,你们会射箭有什么用?还不如去认识一个‘丁’字来得有用!”因为“丁”字是很容易认识的字,如果连“丁”字都不认识,那就接近文盲了。这句话不但夸赞了自己,也取笑了士兵。让士兵们相当地气愤,对他们深恶痛绝。后来“目不识丁”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,用来比喻不识字或毫无学问。

【讨论】

(1)你觉得张弘靖是一个好的领导者吗?为什么?他的两个从官韦雍和张宗厚行为又如何呢?

(2)当民心思变的时候,反叛的浪潮是抵挡不住的,你觉得作为一个上位者,需要具备哪些风范呢?

【造句练习】

例:他在深山里长大,没有受过教育,因此目不识丁。

【相似成语】

不识之无、目不知书、胸无点墨

【课后时间】

成语解释配对

( )目不识丁 甲、不识字或毫无学问。
( )目光如豆 乙、自高自大,瞧不起别人。
( )目瞪口呆 丙、见识短浅,眼光极小。
( )目不转睛 丁、吓得眼光呆滞,口不能说话。
( )目中无人 戊、眼睛直视不眨眼。

参考答案:

( 甲 )目不识丁 甲、不识字或毫无学问。
( 丙 )目光如豆 乙、自高自大,瞧不起别人。
( 丁 )目瞪口呆 丙、见识短浅,眼光极小。
( 戊 )目不转睛 丁、吓得眼光呆滞,口不能说话。
( 乙 )目中无人 戊、眼睛直视不眨眼。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文明新见

文明新见专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