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:张憬藏

-埝A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9年01月19日】

张憬藏,是许州长社县人。自幼擅长相术,舆袁天罡齐名。

太子詹事蒋俨年轻时,曾遇到张憬藏,于是向他询问自己的官禄命运,张憬藏说:“公从今天起二年后,应当得到东宫掌兵之官,任期未终而被免职。免职之后,被困在三尺土下,再过六年,据此应是死的征兆。在此之后应当享受富贵,名声和官位都会大盛,又不该中途夭折,年纪到六十一岁时,任蒲州刺史,十月三十日午时俸禄终止。”蒋俨以后的情况都正像他预言的一样。他曾奉命出使高丽,被莫离支囚禁在地窖中,过了六年,然后得以返回。当在蒲州时,年纪到六十一岁了,到了预言的日期,召集官吏和妻子与他们告别,自称应该死了,不久有敕令来,允许他退休。

左仆射刘仁轨未显达时,曾与同乡人靖思贤各自带着绢送给张憬藏用来询问官禄。张憬藏回答说:“刘公会在五品官任上被谪降,最终要位冠人臣之上。”对靖贤说:“按您的骨法将客死他乡。”刘仁轨后来任尚书仆射。靖贤轻蔑地说:“我的三个儿子都富有田宅,我怎么会客死他乡?”不久三个儿子死去,田宅也卖光了,靖贤寄住在朋友家中死去。

魏元忠年纪还小时,去见张憬藏,请他相面,他很久没有回答,魏元忠生气地说:“穷困和显达自有天命,何必让你预卜呢?”拂衣而去。张憬藏急忙起身说:“您的相是在生气的时候,官位一定会做到卿相。”

姚崇、李迥秀、杜景?与他交游,张憬藏说:“三人都会做到宰相,然而姚崇最显贵。”郎中裴?妻赵氏去见张憬藏,张憬藏说:“夫人的眼睛修缓,相法上叫‘豕视淫’,又说‘目有四白,五夫守宅’,夫人将要获罪。”不久因奸获罪,被充入掖廷。裴光廷掌握朝政时,张憬藏用纸大写“台”字投给他,裴光廷说:“我已位居台司了,还有什么事?”三天后,被贬为台州刺史。

张憬藏相人的奇妙,都如此类。他始终不做官,长寿而终。

(出《旧唐书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