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:技艺高超的耿询

-埝A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9年01月08日】

耿询,字敦信,是丹杨人。为人滑稽善辩,技艺高超。

陈后主时,以门客身份随从东衡州刺史王勇到了岭南。王勇去世后,耿询留在了那里。当时俚人反叛,推举耿询为首领,柱国王世积讨平叛乱并活捉了耿询。本应依法处死,耿询自己说技艺高超,王世积释放了他,让他做了家奴。时间久了,他看到原来的朋友高智宝因懂得玄象而担任太史,耿询就跟着他学习天文算术。耿询创立新意制造了浑天仪,不藉助人力,用水来推动它,放在暗室里,让高智宝在外边观测天时,结果动合都相符合。王世积知道后上奏皇帝,文帝把他作为官奴,分配给太史局。后来又赏赐给蜀王杨秀,跟随蜀王到了益州,杨秀很信任他。到杨秀被废,依法又该处死。何稠上奏说耿询技艺高超,巧思如有神助,皇帝于是特许免去了他的死罪。耿询制作马上刻漏,世人都赞叹做得精妙。

隋炀帝即位,耿询献了各种奇器,皇帝很高兴,免除了他的奴隶身份。一年多后,又任命他为右尚方署监事。七年,皇帝东征,耿询上言说:“辽东不可讨伐,出师必定无功。”皇帝大怒,下令左右的人处死他。何稠一再争谏才免了他的罪。到平壤之役战败,皇帝认为耿询有先见之明,升他为太史丞。

宇文化及杀了炀帝后,耿询跟随到了黎阳,对他的妻子说:“我近观察人事,远观察天文,宇文化及必败无疑,姓李的人会做皇帝,我知道该投靠谁了。”想要逃走,被宇文化及所杀。著有《鸟情占》一卷,在当时流行。

(出《北史》)
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