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:精通音律的王令言

-埝A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9年01月03日】

开皇时代,有个乐人叫王令言,精通音律。大业末期,隋炀帝将光临江都,令言的儿子曾经随从,在门外弹胡琵琶,创作翻调《安公子曲》。令言当时躺在房中,听到这种乐声非常吃惊,急忙起来说:“变,变!”赶快呼喊他的儿子说:“这乐曲是什么时候产生的?”他的儿子回答说:“近来才有的。”令言就叹气流泪,对他的儿子说:“你小心不要随从皇上前去,皇上肯定不能返回。”儿子问其中的缘故,令言说:“这乐曲的宫声去了就不能回来,宫就是指国君啊,我因此知道这事。”皇上最终在江都被诛杀。

史臣曰:阴阳占卦祭祀这类事情,圣人的教化就存在其中,虽然不可以独断独行,但是也不能废除。人如果能弘扬道义,那么就可广泛有利于时事,行动如果不合道义,那么灾祸就会临头,所以以往的君子都告诫人们不要胡作非为。现今韦鼎、来和的相骨、相面的技艺。庾氏、张f傩?扑闾煜蠓⒄贡浠?谋玖欤?词故锹湎隆⒏咛谩⑿砀骸⒅锝ǎ?膊荒艹?? U钾裕??趿私夤砩竦那榭觯?⒀?谱鞯幕胩煲牵?鄄馓煜蟮木?扯让灰坏悴畲恚?ΤV谱鞯睦致桑?葑喾?衔逡粜?桑?淙徊荒茉侗裙湃耍?捕际且桓鍪逼诘慕茏鳌?p>(出《隋书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