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:通晓阴阳、擅长相学的韦鼎

椲楢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8年12月31日】

韦鼎,字超盛,是京兆杜陵人.高祖韦玄,隐居在商山,因而投归南朝宋,祖父韦叡,任梁开府仪同三司,父亲韦正,任黄门侍郎。 韦鼎小时候放达不拘小节,广泛涉猎经史,通晓阴阳能预测福祸,尤其擅长相学。 出仕梁代,从家中征召出来,任湘东王法曹参军。为父亲守丧,五天水米未沾,悲伤得损坏身体超过了通常礼节,几乎要毁灭生命。

服丧完毕,任邵陵王主簿。侯景叛乱,韦鼎的兄长韦昂死在京城,韦鼎背着尸体出去,安放在中兴寺。无法找到棺材,韦鼎悲哀愤懑痛哭,忽然看见江中有东西,流到韦鼎所在的地方,韦鼎对这深深感到奇怪。 前去一看,竟然是新棺材,因而用来充当入殓用具。元帝听说这件事,认为这是被他的精诚所感动。侯景被平定,司徒王僧辩让他任户曹属官,历任太尉掾、大司马从事、中书侍郎。

陈武帝在南徐州,韦鼎看气色知道他肯定能君临天卜,于是把子女寄托在他那里。趁机对陈武帝说:“明年有大臣被杀死,以后四年,梁朝将被取代,代表上天治民的顺序将轮到舜的后裔。往昔周代消灭殷氏,分封妫满在宛丘,他的后代子孙于是成了陈氏。我察看您天生英明威武,继承道统的人,大概就在这吧!”武帝暗中有谋算僧辩的想法,听到他的话,非常高兴,因而确定了计划。等到陈武帝接受禅让,韦鼎被授任黄门侍郎,不久升任司农卿、司徒右长史、贞威将军,兼任安右晋安工长史、行府国事,改任廷尉卿。太建年间,受聘任周主使,加授散骑常侍。不久任秘书监、宣远将军,改任临海王长史,代理吴兴郡事务。征入任太府卿。至德初期,韦鼎全部抵押货物田地住宅,寄居在佛庙。友人大匠卿毛彪询问其中缘故,回答说:“江东君临天下的气象在这要结束了。我和你会安葬在长安。期运将到,所以破产罢了。”

当初,韦鼎受聘于周代,曾同隋文帝相遇,韦鼎对隋文帝说: “观察您的容貌,本来就不是平常的人,而且明察深远,也不是众贤士能达到的。不久必然大大尊贵,尊贵后天下就会统一,明年的今天,我会来献礼效劳。您的相貌不可说,希望您珍重自爱。”等到陈朝被平定,皇上派人飞车召请他,授任上仪同三司,待遇非常优厚。皇上每次设宴犒赏王公,韦鼎总是参与其中。隋文帝曾经很随意地对他说:“韦世康同您相距远近?”韦鼎回答说:“我宗族的分派,南北各自独立隔绝,自从出生以来,不曾探寻询问!”皇上说:“您是百代的卿族,怎么能够这样。”就命令官府供给酒菜,派遣世康和韦鼎回到杜陵,设乐宴饮十多天。韦鼎于是考查校订宗庙顺序,从楚太傅韦孟以下二十多代,撰作了七卷《韦氏谱》。当时兰陆公主守寡,皇上替她找丈夫,挑选了侍卫柳述及萧玚等人来给韦鼎看。韦鼎说:“萧玚肯定会封侯,却没有让妻子尊贵的相貌,柳述也会通达显耀,但是最终不能保住自己的职位。”皇上说: “职位是由我决定的。”于是把公主下嫁柳述。皇上又问韦鼎:“众儿子谁能继位?”回答说:“皇上、皇后最喜爱的人,就应当传给他,不是我敢预知的。”皇上笑着说:“不肯明白地说出来吗?”

开皇十二年,任光州刺史,用仁德礼义教育人,力求光大清静的品行。州中有土豪外表很修饰边幅,暗地里却不规矩,常常做些寇盗之事。韦鼎在集会时对他说:“您是有身份的人,为什么做强盗?”于是逐条陈述他的徒党暗地谋划不轨之事,这个人惊怕,立即自首坦白。又有人外出作客游玩,同主人家的小妻私通,等到那人回家,小妻盗窃珍贵物品,在夜中逃跑,不久在草丛中被人杀死,主人家知道客人同小妻私通,于是告发客人杀了她。县中有关部门审问,全部获得了他们私通的证据,于是判处客人死刑。官司办成,上报给韦鼎,韦鼎看完了案状说:“这个客人确实有私通行为,却没有杀人。是某个庙中的和尚诱骗小妻偷东西,让奴仆杀了她,赃物在某个地方。”立即释放了这个客人,派人捕捉和尚,找到全部赃物。从此辖境内安定平静不喧闹,都称赞他有神仙帮助,辖区内路不拾遗。不久被征召進入京城,因为年老多病,朝廷屡次给予优厚的赏赐。不久去世,年龄七十九岁。

(出《隋书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