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 :能知生死的许遵

椲楢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8年12月20日】

许遵,高阳人。通晓《周易》,善于卜筮,兼通天文、风角、相面、逆刺,都非常应验。

高祖用他作了门客,他说自己命中注定不能富贵,不会横遭惨死,所以为人放任疏阔,经常违命顶撞,高祖也常常宽容他。

邙阴之战时,他对李业兴说:“对方摆的是火阵,我们摆的是木阵,火能克木,我方一定失败。”果被他言中。清河王高岳任他为开府田曹记室。

高岳封王后,告诉许遵,许遵说:“蜜蜂也可以封王。”后来高岳要救援江陵,许遵说:“这次出兵一定会为以后招来凶险,应该推托有病不去。”高岳说:“在所难免,我还要和你一起去。”许遵说:“我能和活人去,不能和死人同路。”说完就回去了。高岳到了京城不久就去世了。

显祖无道日盛一日,许遵对别人说:“这样做一定会折掉他的寿命,我来占卦这狂夫什么时候该死。”就在床上铺满了卦,卜算后大声说:“他已经活不过初冬了,而我竟然看不到这一天。”显祖在十月去世,许遵果然在九月就去世。

(出《北齐书》)

 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