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 :通晓《易》的郭黁

椲楢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8年12月10日】

郭黁是西平人。年少时就通晓《易》,出仕郡主簿。张天锡末年,经常有苻氏攻打西边的消息,太守赵凝让郭黁卜筮,郭黁说:“如果郡内在二月十五日那天跑了囚犯,东边的军队就会到来,西凉的国运一定终结。”赵凝告诫各属县注意。到了十五日那天,鲜卑折掘送马给赵凝,赵凝对这些马不是骏马很生气,把使者都囚禁在内厩,鲜卑感到害怕,连夜逃跑。赵凝把这件事告诉了郭黁,郭黁说:“这就对了。国家将要灭亡,不能再振兴。”

苻坚末年,当阳门震动,刺史梁熙问郭黁说:“这是什么征兆?”郭黁说:“这是四夷的事。将会有两个外国国王来朝见主上,一个将要回国,一个死在城市。”一年多后,鄯善和前部王朝见苻坚,返回西方时,鄯善王死在姑臧城。

吕光统治河西的时候,西海太守王桢反叛,郭黁劝吕光袭击王桢。吕光的左丞吕宝说:“到千里以外的地方袭击别人,这是古人都感到为难的,何况王者之师天下闻名,怎么能够侥幸地去求得成功!郭黁的话不能听,误人大事。”郭黁说:“如果不成功,我郭黁自己用斧钺砍死自己。如果胜利了,左丞就是无谋了。”吕光听从了郭黁的话,取得了胜利。吕光把郭黁比作京管,常常让他参与重要的秘密策划。

吕光准备攻打乞伏干归,郭黁规谏说:“现在太白还没有出现,不宜用兵,去了一定没有战功,最终将会大败。”太史令贾曜认为一定能攻占秦陇之地。到了攻克金城以后,吕光让贾曜责问郭黁,郭黁秘密地对吕光说:“昨晚有流星坠落在东边,将会损兵折将,即使得到这个城市,也恐怕守不住。正月上旬,黄河上的冰将要融化,如果不趁早渡河,恐怕会有大变故。”过了两天,失败的消息就传到了,吕光率领军队刚渡过黄河,冰就融解了。当时的人们都佩服他的神奇验算。吕光任命郭黁为散骑常侍、太常。

郭黁后来因为吕光年老,知道他将要失败,就和吕光的仆射王祥一起起兵作乱。百姓听说郭黁起兵,全都认为是圣人起事,事情没有不成功的,所以相继跟随他惟恐跟不上。郭黁认为代替吕光称王的是王家,就推举王乞基为主。后来吕隆投降了姚兴,姚兴任命王尚为凉州刺史,终于和郭黁说的一样。在郭黁和吕光相持的时候,逃跑出来的人说吕统病死了,郭黁说:“还没有死,吕光、吕统的命在一个时候终结。”后来吕统死了三天后吕光死了。

郭黁曾经说:“凉州谦光殿后将会有索头鲜卑居住。”终于秃发褥檀、沮渠蒙逊更替占据姑臧。郭黁生性狭隘残忍,没有得到士人庶人的亲附。战败后,郭黁投奔乞伏干归。乞伏干归失败后,并入姚兴。郭黁因为消灭姚兴的是晋,就带领妻子儿女南逃,被追兵杀死。

(出《晋书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