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 :神算杜不愆

椲楢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8年11月17日】

杜不愆是庐江人。年少时跟随外祖父郭璞学习《易》卜,多次占卜都应验。

高平人郗超二十多岁,得了重病,试让杜不愆卜筮。杜不愆说:“按卦象说来,你的痛苦不久就可以解除。但是你应该到东北三十里处上官姓家索求他家里饲养的雄雉,用笼子装着放置在东边屋檐下,往后九天丙午日午时,必将有雌雉飞来与雄雉交配,然后双双离开。如果是这样,不出二十天疾病全都消除,又是吉兆,能活到将近八十岁,位极宰辅。如果只是雌雉飞走雄雉留下来,疾病要过一周年才痊愈,活到四十岁,名声地位也没有了。”郗超当时正病得厉害,料想是命在旦夕,就笑着回答说:“如果保得住八十岁的一半,就有富余了。一周年病愈,哪里算得上长!”但是郗超还不相信。有人劝他按照杜不愆说的去做,郗超去索求雄雉,果然得到。到了丙午日,郗超躺在南廊窗户下观察它,到日暮,果然有雌雉飞進笼子里,和雄雉交配后离去了,雄雉不动。郗超叹息说:“即使是管、郭那么神奇,又怎么能超过这种神算!”郗超病了满一年才痊愈,到四十岁时,死在中书郎官职上。

杜不愆后来占筮变得粗疏,再也没有像这类事那么准确。后来他任桓嗣的建威参军。

(出《晋书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