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 :喜欢卜筮数术的步熊

椲楢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8年11月07日】

步熊,字叔罴,是阳平发干人。年少时喜欢卜筮数术,门徒很多。步熊的学舍旁有一个人被烧死,吏人把步熊的门徒抓了起来,认为是失火。步熊说:“已经为你卜到那个人了。如果你从道上往南走,将会有一个人来问查到放火的人没有,就捆住那个人。”吏人按步熊说的去做,果然是那个农夫,他自己说杂草长得粗恶,难以耕治,所以用火烧,忽然起了风,火势蔓延烧到了远近的地方,实在不知道草中有人。又一次邻居的儿子远行,有人来报告说儿子死了,这儿子的父母号哭穿丧服,步熊给占卜,说在某日将会回来,到那个时候果然回来了。

赵王司马伦听到步熊的名声,征召步熊。步熊对门徒说:“司马伦离死不远了,不值得答应他。”司马伦很生气,派兵来包围了他,围了好几层。步熊就派门徒穿着他的裘衣往南逃跑,司马伦的军队全都赶去抓他的门生,步熊秘密地向北边逃去,这才得以脱身。后来受到成都王司马颖征召,司马颖让步熊做占卜类游戏,没有失败过一次。后来司马颖逃奔关中,平昌公司马模镇守邺城,因为步熊是司马颖的党徒,就杀了他。

(出《晋书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