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 :通晓占候术艺的周群、张裕

椲楢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8年11月01日】

周群,字仲直,是巴西阆中人。他的父亲周舒,字叔布,从小向广汉人杨厚学习术艺,名声仅次于董扶、任安。周舒多次受到征召,但始终不去应召。当时的人有的问他:“《春秋谶》说替代汉朝的是‘当涂高’,这说的是什么呢?”周舒说:“‘当涂高’,就是‘魏’。”他同乡的学人私下都传说着他的话。

周群从小向周舒学习,很专心地研究占候术艺.他在庭院中建造了小楼,他家中富庶,有很多家奴,他就常常让奴仆轮流在小楼上值班察看天象的灾异征兆,一旦看到微小的气象征候,马上就禀告周群,周群就亲自登卜小楼观看,无论清晨还是深夜都不错过。所以凡是有天象变异的征兆,周群没有见不到它们的,因此他所预言的吉凶事大多能言中。

益州牧刘璋,征任他做师友从事。刘备平定蜀郡,周群代理儒林校尉。刘备想要和曹操争夺汉中,询问周群,周群回答说:“将会取得那里的土地,却不会得到那里的民众。如果派出部分的军队,一定出师不利,应当对此戒备谨慎!”当时益州后部司马蜀郡人张裕也通晓占候术艺,而且天赋才能超过周群,他劝谏刘备说:“不能去争夺汉中,我们的军队一定会失利。”刘备终于没有依从张裕的话,果然只得到了汉中的土地而没有得到那里的百姓。刘备派将军吴兰、雷铜等人攻入武都,他们全军覆败没有回来,完全都像周群预言的那样。于是推举周群为茂才。

张裕又私下告诉别人说:“庚子年间,天下将会改朝换代,刘氏的国运完了。主公得到益州,九年以后,在壬寅年和癸卯年间将会失掉它。”那人秘密向刘备禀报了张裕说的话。当初,刘备和刘璋在涪会面时,张裕任刘璋的从事,陪坐在一旁。他这人胡须很多,刘备嘲笑他说:“从前我住在涿县,姓毛的人特别多,东南西北都是各位姓毛的,涿县县令称作‘众多的毛(毛)绕涿(啄)而居’(諸毛绕涿居乎)”。张裕当即回答说:“从前有个人做上党潞县县长,又改任涿县县令,他离任回家,当时有人给他写信,要是只署上潞县就失掉了涿县,想要署上涿县就又失掉潞县,于是就写作了‘潞(露)涿(啄)君’(潞涿君)。”刘备没有胡须,所以张裕以此来回敬他。

刘备常常记恨张裕说话不敬,又恼恨他散布流言,于是就挑剔指责张裕劝谏争夺汉中会失利的话没有应验,把他逮捕入狱,准备杀死他。诸葛亮上奏表请求宽恕张裕的罪过,刘备回答说:“芳香的兰草生长在门前,也不得不锄掉。”张裕终于被处以弃尸街头的死刑。

后来魏氏称帝,刘备去世,都像张裕所预料的那样。张裕还通晓相面之术,他常常举着镜子看自己的面孔,自己知道会受刑处死,每次都压着镜子扑倒在地上。

周群去世,他的儿子周巨颇能承传他的术艺。

(出《三国志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