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 :赵彦、樊志张

椲楢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8年10月14日】

赵彦

赵彦,琅邪人。从小有道术。

延熹三年,琅邪贼人劳丙与泰山的贼人叔孙无忌杀害都尉,攻陷琅邪所管辖的县,残害官吏百姓。朝廷任命南阳人宗资为讨寇中郎将,手持斧铁率领军队,督察州郡联合進攻叔孙无忌。

赵彦为宗资陈述《孤虚》方法,认为贼寇军队驻扎在莒县,而莒县一带有五个带“阳”字的地方,应该征调这五个带“阳”字的地方的郡兵,从孤的位置進攻虚位,攻打叔孙无忌。宗资将赵彦所说的情况全部上奏朝廷,诏书调派五“阳”的部队到来。赵彦推演遁甲,教部队按时進兵,一仗就打败了贼寇,烧毁了敌人的营垒,徐州兖州这两个州一时间全部平定。

樊志张

樊志张,漠中南郑人。樊志张博学多才,隐居不仕。

他曾经出游陇西,当时破羌将军段颍出兵征讨西羌,请樊志张相见。这天晚上,段颍的军队被羌人包围了好几层,樊志张因此留在军中,三天没法离去。夜间他对段颍说:“东南角没有羌人,应该乘虚将部队带出去,停在一百里的地方,回师攻打西羌部队,可以获全胜。”段颍采纳了他的意见,果然打败了贼寇。

段颍因此把情况上奏给朝廷,并且还说樊志张既然有梓慎、焦延寿、董仲舒的才识,应该让他辅助圣明的朝廷,向他咨询奇谋异策。这样,天子下诏书特别征召他,刚好他病逝。

(出《后汉书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