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 :公沙穆

椲楢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8年10月12日】

公沙穆,字文乂,北海胶东人。

公沙穆家中贫贱,他自儿童起就不喜欢玩耍,长大以后学习《韩诗》、 《公羊春秋》,尤其专心研究《河图》、《洛书》和推算阴阳灾异的道术。他住在建成山中,傍靠树林建了房屋,独自住在里面。当时风狂雷鸣,屋外有声音呼唤公沙穆,先后三次,公沙穆没开口。隔了一会儿,喊声从窗外進入屋中,声音特别怪,公沙穆诵读经书,泰然自若,最终没什么其它妖异。当时人觉得公沙穆很奇异。他后来在东莱山隐居,求学的人从远方赶来。

有位名叫王仲的富翁,治产业价值千金。他对公沙穆说:“当今之世,大家都用财货为自己疏通关系,我送一百万给您做费用,怎么样?”公沙穆回答说:“您的情意够深厚了。但富贵在天,能否得到,在于命数,用财货求取官位,不忍去做。”

后来公沙穆被推举为孝廉,他以优异的成绩担任主事,升为缯国相。当时的缯侯刘敞,是东海恭王的后代,他所做的多是违法的事情。他废掉嫡子,立庶子为继承人,傲慢凶狠,恣意放纵。公沙穆上任以后,拜见刘敞,说:“臣刚被任命的那天,京师的人都对我说‘缯国有个凶恶的王侯’,因此向臣凭吊。您因为什么原因得了这么丑恶的名声呢?您为传承先人的身体,继承封国的重任,不战战兢兢,反而违反法度,所以朝廷派臣来辅佐。希望您改掉过去,注意将来,自求多福。”于是上书没收了刘敝所侵占的官吏百姓的田地,废掉他的庶子,重新立嫡子为继承人。刘敞的家奴和门客犯法,公沙穆都将他们逮捕拷问。又苦心苦意劝谏刘敞。刘敞流着眼泪道歉,大都听从公沙穆的规劝。

调任弘农令。县内出现螟虫吃庄稼,百姓恐惧惊慌。公沙穆于是造土坛,谢罪说:“百姓有过错,原因在于我公沙穆,请允许我用身体進行祈祷。”这时候天降暴雨,放晴以后,螟虫自行消失了,百姓称呼公沙穆为神明。永寿元年,连续降雨发大水,三辅以东地区全被淹没。公沙穆通晓天象,事先就告诉百姓,要他们搬到高地上居住,所以弘农的人得以免遭灾害。

又调任辽东属国都尉,很得官吏百姓的欢心。六十六岁时在任上去世。他的六个儿子都出名。

(出《后汉书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