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 :折像

椲楢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8年10月09日】

折像,字伯式,广汉雒县人。

折像的祖先张江,封为折侯。张江的曾孙张国担任郁林太守,迁广汉,因而以封地为姓。折国生折像。折国有两亿财产,家僮有八百人。

折像从小心里仁慈,不杀害昆虫,不折断草木的芽。折像通晓《京氏易》,喜欢黄老的言论,到折国去世时,折像想到收藏多失去也多的道理,就将金银布帛和资产,周济亲戚远族。有人劝阻折像说:“您有三个儿子,两个女儿,面前很多孙辈,应当增多产业,为什么自己将财产弄空呢?”折像说:“遇去斗子文有句话:‘我是为了逃避灾难,并非躲避富贵。(我乃逃祸,非避富也)’我家中生财有很长时间了,过满则招祸,是道家之所忌。今世将要衰败,儿子又没有才能。不仁而富贵,是不幸的事情。墙有洞隙并且很高,其崩塌必定很快。”有识之士听说以后都佩服他。

折像知道自己的死期,他召来宾客和九族的人宴饮,和大家告别,忽然就去世,终年八十四岁。他家中没有多余的资产,儿子们衰败低劣跟折像所说的一样。

(出《后汉书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