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 :费长房

-埝A整理


【正见网2008年10月17日】

费长房,汝南人。曾经做过管理集市的小吏。市场中有位卖药的老翁,将一只壶挂在店铺边,到集市结束,他总是跳到壶里面,集市上的人没人能看见,只有费长房从楼上看到。他感到奇异,就去拜见老翁,献上酒和肉脯。老翁知道费长房认为自己是神,就对他说:“您明天可再来。”费长房第二天又去见老翁,老翁就与他一同進入壶中,只见壶里华丽,里面摆满了美酒佳肴,他们一同喝完酒出来。老翁告诫他不许向别人提起这件事。后来老翁到楼上等候长房说:“我是神仙之人,由于过失被降谪,现在事情结束将要离去,您能够跟着我吗?楼下有点酒,与您道别。”长房派人去拿,拿不动,又要十个人去扛,仍然抬不起来。老翁得知,笑着下楼,用一个指头提着上了楼。器皿看着好像盛一升左右,但两个人喝了一整天也没喝完。

费长房于是想学道术,但又考虑家人担忧。老翁就折断一根青竹,量着与长房身高相同,要他悬挂在自家房屋后面。家中的人见到就是长房的形体,以为长房缢死了,全家大大小小惊慌号哭,就将他给殡葬了。长房站在旁边,但没人看见他。这样,费长房就跟随老翁進了深山,在众多的老虎中踏着荆棘行走。老翁留下他一个人独居,长房不感到害怕。又要他睡在一座空房里面,用朽烂的绳索悬挂万斤巨石在长房的心口上方,许多蛇纷纷爬来咬绳索,绳索快要断了,长房也不挪动。老翁回来后,抚摸长房说:“你可以教育。”又让他吃粪便,粪中有许多虫子,臭气和污秽特别厉害,长房很恶心。老翁说:“你快要得道了,可恨在这儿没通过,怎么办?”

费长房辞别老翁回家,老翁给他一根竹杖,说:“骑上竹杖随便你到什么地方,就会自动到达。到达以后,可将竹杖丢在葛陂里面。”又为他制作一道符,说:“用这个主管地上的鬼神。”

长房骑上竹杖,片刻到家。他自以为离开家刚十天,然而已经过了十多年了。他随即将竹杖丢在池塘中,回头一看是条龙。家人认为他死了很久了,不相信他。长房说:“以前所葬的只是一根竹杖罢了。”于是挖开坟墓,打开棺木,竹杖还在里面。费长房自此能够医治各种疾病,鞭打众鬼,并且能驱使土地庙裹的神祇。有时他在别的地方坐着,独自一人发怒,人们问他原因,他说:“吾在训斥犯法的鬼魅。”

汝南每年经常有一个鬼魅,装作太守身穿绘有日月星辰的礼服,到太守府门敲鼓,郡内的人感到忧虑。当时正好鬼魅前来,碰上费长房拜见太守,鬼魅惊慌害怕,没法退走,就上前脱下衣冠叩头,乞求活命。长房呵斥鬼魅说:“就在庭院中现出你的原形!”鬼魅立刻变成了老鳖,有车轮那么大,脖颈有一丈长。长房又要他向太守服罪,给他一个木札,将他交付葛陂君。鬼魅叩头流泪,拿着木札立在池塘边,以脖颈绕木札而死。

长房曾经与人同行,看到一个书生头戴黄巾,身穿皮裘,骑着没有鞍的马,书生下马便叩头。长房说:“还人家的马,饶了你的死罪。”同行的人问他怎么回事。长房说:“这是狐狸,盗了土地神的马。”又曾经让客人坐着,派人到宛县买腌制的鱼肉,一会儿就回来了,然后吃饭。有时一天之内,有人见到他在千里之外的好几个地方。

后来费长房丢失了符,被众鬼魅杀死了。

(出《后汉书》)
 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