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:杨厚

椲楢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8年10月24日】

杨厚,字仲桓,广汉新都人。杨厚的祖父杨春卿,擅长图谶学,做公孙述的部将。汉军队占领蜀地,杨春卿自杀,临终前告诫儿子杨统说:“在我留下的东西里有先祖传下来的秘记,可以为汉所用,你要好好研习。”杨统有感于父亲的遗言,服丧期满,辞别家人跟从犍为的周循学习、练习先法,又向同郡的郑伯山学习《河洛书》和天文推步之术。

建初年间做彭城令,全州大旱,杨统推求阴阳消除暑旱,全境都受到雨露润泽。太守宗湛让杨统为全郡求雨,也立即得到及时雨。从那以后,朝廷只要有灾异,人们多半都访求杨统。杨统写作了《家法章句》和《内谶》两卷解说,官位达到光禄大夫,作为国家三老。活到九十岁去世。

杨统之子杨厚。杨厚的母亲起初和前妻生的儿子杨博相处常有冲突。杨厚那时九岁,想让亲人和睦相处,于是推托生病不说话、不吃东西。母亲明白了他的心意,惊恐地改变了态度,对杨博的抚养、情义比过去厚道。杨博后来官位达到光禄大夫。

杨厚从小学习杨统的学问,倾注精力钻研并记述。起初,汉安帝永初三年,太白星進入斗星中,洛阳发大水。当时杨统做侍中,杨厚跟随父亲在京师。朝廷向杨统询问天象,杨统答复说自己年老,耳不聪、目不明,自己的儿子杨厚通晓图谶纬书,大致懂得天象的征兆。邓太后派中常侍承制询问杨厚,杨厚回答说,这是因为“各位王子都在京师,可能会发生异常的情况,应当尽快将他们遣返回各自的诸侯国”。太后听从了杨厚的建议,星象不久便消失了。又限定了洪水退去的日期,也正像他所说的一样。朝廷授予他中郎官职。太后特地召见他,预料占算与大将军邓骘有关的命运前途问题,杨厚的答复不合太后心意,被免官送回。杨厚再次到犍为研习,不接受州郡、三公等的官职,方正、有道及公交车特别征召也不前往应召。

永建二年,汉顺帝特别征召杨厚,诏书通告郡县督促派遣。杨厚不得已动身,到达长安,因为生病而自动上表给朝廷,从而陈述汉三百五十年的灾厄,应当显明制度改变法令,以及消除灾祸等五件事。朝廷表彰他,汉顺帝派太医送给他药,派太官赐他羊酒。等到他到达京师,拜官为议郎,三次升迁做了侍中,特别蒙受恩典被召见,询问他时政。

永建四年,杨厚向朝廷奏说:“今年夏天必定有非常寒冷的天气,会有流行疾病和蝗虫的灾害”。这一年,果然有六个州郡大闹蝗灾,传染病流行。后来他又连续向上奏说:“西、北两个方向有兵气,应当防备边境有军队入侵”。汉顺帝正要前往西部巡视,有感于杨厚的话而没有前往。到阳嘉三年,西羌入侵陇右,第二年,乌桓围困度辽将军耿晔。

永和元年,杨厚再次向上奏说:“京师会有水灾的祸患,还会有火灾,三公之中有被免官职的,蛮夷会反叛”。当年夏天,洛阳暴发洪水,死了一千多人;到了冬天,承福殿火灾,太尉庞参被免职;荆州、交州的蛮夷杀害长吏,占领了城池。杨厚又说:“私臣、近戚以及皇妃党羽将遭受灾祸”。第二年,汉顺帝乳母宋娥与太监襃信侯李元等人相勾结作恶遭到废黜;两年后,中常侍张逵等人再次犯诬陷大将军梁商独断专行的罪,都遭到诛杀。每当发生灾祸,杨厚就向朝廷建议消除灾祸而补救的方法,但太监把持朝政,杨厚的话不能上达皇帝。

当时大将军梁冀威力权势倾倒朝廷,派遣弟弟侍中梁不疑把车马、珍宝器物赠送给杨厚,想要与杨厚相见。杨厚不答应,坚持称病请求退职。皇帝答应了他的请求,赐给他车马、金钱与丝帛,让他回家。杨厚在家研修黄老学派的学说,教授学生,报名的人有三千多。太尉李固多次推荐他。

本初元年,梁太后下诏书,用束帛加璧、安车蒲轮等古代聘礼请杨厚,杨厚推辞有病不前往。建和三年,太后再次下诏征召他,经过四年他始终不应召。八十二岁时,死在家中。皇帝用策书吊祭他。乡里的人谧他为文父。他的门人为他建立庙宇,州郡的文学掾史每年飨射礼仪时常祭祀他。

(出《后汉书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