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 :单镛、韩说

椲楢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8年10月15日】

单镛

单镛,字武宣,山阳湖陆人。单镛方正独特,清苦自立,他擅长天文和算术。单镛被推举为孝廉,不久升为太史令、侍中。后出京担任汉中太守,因公事免职。后来被拜授尚书,在任上去世。

起初,熹平末年,在谯县出现黄龙,光禄大夫桥玄向单镛询问:“这是什么征兆?”单镛说:“谯县将有天子兴起。不到五十年,龙将再次出现,这是应验。”魏郡人殷登悄悄记下他的话。到汉献帝建安二十五年春,黄龙再次在谯县出现。这年冬天,魏接受了禅让。

韩说

韩说,字叔儒,会稽山阴人。韩说博通《五经》,尤其擅长图录谶纬之学。他被举荐为孝廉,与议郎蔡邕相友善。他多次陈述灾异,進献赋、颂、连珠。不久他升为侍中。

光和元年十月,韩说禀告灵帝,说这个月的最后一天必然出现日食,请百官做好准备。皇帝听从他的意见,果然像他说的那样。

中平二年二月,韩说又呈上密封的奏章,说某一天宫中出现灾害。到那一天南宫发生大火。朝廷调韩说担任江夏太守,因公事免官。七十岁时,他在家中去世。

(出《后汉书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