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 :三国时著名占梦家周宣

椲楢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8年10月29日】

周宣字孔和,乐安人。他做了郡吏。太守杨沛梦见有人对他说:“八月一日曹公会到来,一定会给您一根杖,还把药酒给您喝。”杨沛让周宣占这个梦.这时黄巾贼寇起事,周宣回答说:“杖能支撑起体弱的人,药能医治人的疾病,八月一日,贼寇一定会被消灭.”到了那个日子,贼寇果然被消灭了。

后来东平的刘桢梦见蛇生了四只脚,将门中的洞窟做窝,刘桢让周宣占这个梦,周宣说:“这是关于国事的梦,不是您家中的事。应当有做贼寇的女子被杀。”不久,女贼郑、姜都被征讨消灭,因为蛇是女子的征兆,而脚不是蛇所应该有的缘故。

魏文帝问周宣说:“我梦见宫殿上的两片瓦落到地上,变成一对鸳鸯,这是什么意思呢?”周宣回答说:“后宫里会有突然死去的人。”文帝说:“我骗卿罢了。”周宣回答说:“梦表示人的意愿,如果用言辞表达出来,就能够预测吉凶。”话没说完,而黄门令报告有宫女互相残杀而死。

没过多久,文帝又问道:“我昨天夜里梦见青气从地上连接到天空。”周宣回答说:“天下会有显贵的女子受冤死去。”这时,文帝已派遣使者赐给甄后一道要她自尽的诏书,听了周宣的话而感到后悔,派人追回使者已来不及了。文帝又问道:“我梦见磨钱上的花纹,想让它消失,可是花纹却更加明显,这是什么意思呢?”周宣神情怅然不回答。文帝又问他,周宣回答说:“这是陛下自己家中的事,虽然您心里想这样做而太后不答应,因此您想要磨掉花纹却更明显了。”当时文帝想治弟弟曹植的罪,但被太后逼迫,只是贬了他的爵位。文帝任命周宣为中郎,属太史。

曾经有人问周宣说:“我昨天夜里梦见草扎成的狗,这预示着什么呢?”周宣回答说:“您将要得到美味的食物了!”过了一会儿,这个人外出,果然遇到丰盛的饭菜。后来又问周宣说:“昨天夜里又梦见草扎成的狗,是什么意思?”周宣说:“您将会从车上掉下来摔断腿,应该警惕谨慎。”不多久,果然像周宣所说的那样。后来他又问周宣说:“昨天夜里又梦见草扎成的狗,是什么意思?”周宣说:“您家会失火,应当妥善防护。”不一会儿火就烧起来了。这个人对周宣说:“前后三次,我都没有梦见草扎成的狗。只是姑且试试您而已,为什么都应验了呢?”周宣回答说:“这是神灵引动您使您这样说的,所以和真的梦没有两样。”这个人又问道:“三次梦见草扎成的狗而它们预示的情况却不同,为什么呢?”周宣说:“草扎成的狗,是祭祀神灵的东西。所以您开始做的梦,是预示您会得到祭祀后留下的食物。祭祀已经完毕,那么草扎成的狗就会被车轮辗轧,所以第二个梦预示您会从车上掉下来摔断腿。草扎成的狗被车轮辗轧以后,一定会装在车里带回去当作柴火,所以最后的梦是担忧您家要失火。”周宣的说梦,都是像这一类的。十次能说准八九次,世人把他的说梦和朱建平的看相相提并论。其余应验的事就不一一依次列举。明帝末年周宣去世。

(出《三国志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