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 :精研术数的吴范

椲楢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8年11月03日】

吴范字文则,是会稽郡上虞县人。因为精研历算天象,通晓阴阳占候,在郡中很有名气。他被推举为有道艺的人,要去到京城,世道动乱而没有成行。正赶上孙权在东南一带兴起,吴范投身效力,每遇到灾祥,就推算历数说明情况,他的方术多有应验,于是就出了名。

起初,孙权在吴郡,想要征讨黄祖,吴范说:“今年少利,不如明年。 明年是戊子年,荆州刘表也将身死国亡。”孙权于是就征讨黄祖,终于没有能取胜。第二年,军队出征,行進到寻阳,吴范看到气象征候,就到船上庆贺,催促军队急速前進,到达后很快就打败黄祖,黄祖趁夜间逃跑。孙权担心黄祖逃脱,吴范说:“没有逃多远,一定能活捉黄祖。”到五更时分,果然捕获黄祖。刘表也果然死了,荆州被分割。

到了壬辰年,吴范又禀告说:“在甲午年,刘备将得到益州。”后来吕岱从蜀地返回,在白帝城遇到他们,说刘备的部队人马离散,死亡将近半数,他们的事情肯定不能成功。孙权以此责问吴范,吴范说:“臣所说的是天意,而吕岱所看到的是人事罢了。”刘备最终得到了蜀地。

孙权和吕蒙谋划袭击关羽,和亲信大臣商议此事,多数人说不行。孙权就此事询问吴范,吴范说:“能擒获关羽。”后来关羽在麦城,派使者请求投降。孙权问吴范说:“他究竟会不会投降?”吴范说:“他有逃跑的征兆,说投降是欺骗罢了。”孙权派潘璋截断关羽的要道,侦察人返回,报告说关羽已经离去。吴范说:“虽然离去,但不会逃脱。”问他期限,说:“明天中午。”孙权设立晷表和测时间的漏刻等待着。到了中午,关羽还没有擒来,孙权询问他原因,吴范说:“时间还没有到正午。”过了一会儿,有风吹动帷帐,吴范拍手说:“关羽要到了。”很快,外面高呼万岁,传报说俘获了关羽。

后来孙权和魏国建立友好,吴范说:“从气象征候来说,他们表面上来结交,其实有阴谋,应当对他们有防备。”刘备在西陵布下重兵,吴范说:“以后会和睦结亲的。”最终都像他说的那样。他的占候验证就是像这样明确精审。

孙权任命吴范为骑都尉,兼任太史令,多次向他探究询问,想要知道他的秘诀。吴范珍惜不透露他的法术,不把最重要的告诉孙权。孙权因此记恨他。

起初,孙权任将军时,吴范曾经禀告说江南有帝王的征候,在己亥年到庚子年间会有大吉大福。孙权说:“如果最终像你说的,就封你为侯。”等到孙权立为吴王,吴范当时在宴会陪侍,说:“先前在吴中,曾经说过这事,大王还记得吗?”孙权说:“有这回事。”就叫来手下人,给吴范佩戴上侯爵绶带。吴范知道孙权想要用这方法来搪塞先前的诺言,就用手推挡不接受。等到后来论功封赏,封吴范为都亭侯。诏令就要发布,孙权愤恨吴范吝惜自己的法术,就删除了他的名字。

吴范为人刚直,很喜欢自夸,但和亲朋旧友结交始终如一。他一向和魏滕同乡友好。魏滕曾经犯罪,孙权恼怒斥责非常严厉,敢提出劝谏的就处死,吴范对魏滕说:“我和你一同去死。”魏滕说:“死了却没有益处,为什么要死呢?”吴范说:“怎么能顾虑这些,对你坐视不管呢?”于是就剃去头发捆绑起自己来到宫门外,让铃下去通报。铃下不敢,说:“肯定要死,不敢禀报。”吴范说:“你有孩子吗?”说:“有。”吴范说:“假如你为吴范我死了,孩子就托付给我。”铃下说:“好吧。”就推门進去。话没有说完,孙权大怒,当即想要用戟掷来。铃下倒退着逃出来,吴范乘机冲進去,叩头流出了血,声泪俱下。过了很久,孙权的气消了,就赦免了魏滕。魏滕见到吴范感谢说:“父母能生育抚养我,不能使我免除死罪。大丈夫的知己,有像您这样一个就足够了,哪用很多呢!”

黄武五年,吴范病死。他的大儿子在他前死去,小儿子还年幼,于是他的术业就失传了。孙权追念他,招募荆州、扬州、交州三州中有能全面通晓术数像吴范、赵达那样的人,封千户侯。最终也没有得到。

(出《三国志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