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 :占候卜数家戴洋

椲楢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8年11月13日】

戴洋,字国流,是吴兴长城人。十二岁时,生病死去,五天后又苏醒过来。他告诉人,死去时上天让他做酒藏吏,授给他符录,供给吏从幡麾,将上蓬莱、昆?、积石、太室、恒山、庐山、衡山等各山。不久派遣回来,遇到一个老头,对他说:“你以后将会得道,受到贵人的赏识。”到长大以后,就善于风角。

戴洋相貌矮小丑陋,没有风度,但是喜欢道术,善于解析占候卜数。吴国末年为台吏,知道吴国将要灭亡,推托有病不出仕。到吴国被平定后,戴洋返回乡里。后来出行到达濑乡,经过老子祠,都是戴洋从前死时被派遣到过的地方,只是再也见不到从前的人物而已。便问看守人应凤说:“离现在二十多年以前,曾经有一个人骑着马往东走,经过老君祠却不下马,还没有到桥前就坠马而死吗?”应凤说有过这回事。所问到的事,大多和戴洋经历过的相同。

扬州刺史曾经向戴洋问吉凶,戴洋回答说:“火星進入南斗,八月有洪水,九月将有外来的军队从西南方向来。”到时候果然发大水,石冰作乱。石冰占据扬州以后,戴洋对人说:“看逆贼的云气,四个月后将会失败。”果然像他说的那样。当时陈敏任右将军,堂邑令孙混看到了,很是羡慕。戴洋说:“陈敏将要作逆贼被灭族,哪里值得倾慕!”没多久,陈敏果然谋反被杀死。当初,孙混打算把家属接来,戴洋说:“这个地方将要打败仗,过得了腊月过不了正月,怎么能把家属迁到逆贼的地盘里呢!”孙混就打消了这个念头。年底,陈敏的弟弟陈昶攻打堂邑,孙混竟然因为单身逃跑免于一死。后来都水马武提拔戴洋为都水令史,戴洋请求回家乡休假。准备赶赴洛阳,梦见神人对他说道:“洛阳将要被攻陷,人们全南渡,五年以后扬州一定会有天子。”戴洋相信了,便没有离去。没过多久全都和梦中所说的一样。

庐江太守华谭问戴洋道:“天下还有谁会谋反?”戴洋说:“王机。”不久王机谋反。陈胗问戴洋道:“人们说江南将会有贵人,顾彦先、周宣佩会是吗?”戴洋说:“顾活不过腊日,周活不过来年八月。”顾荣果然在十二月十七日去世,十九日腊;周圮在明年七月底亡故。王导生病,把戴洋叫来询问。戴洋说:“君侯本命在申,金为土使之主,但是在申上石头立冶,火光照天,这是金火相烁,水火相煎,因此你受到损害。”王导就移居到东府,疾病便痊愈了。

镇东从事中郎张阖提拔戴洋为丞相令史。当时司马扬为乌程令,将要赴任,戴洋说:“你最好严密地提防下属官吏。”司马扬后来果然因为属吏犯罪而被免官。戴洋又对他说:“你虽然被免官,但十一月将会作郡守,加授将军。”到那时候,司马扬当泰山太守、镇武将军。司马扬准备卖掉房子赴任,戴洋阻止他说:“你到不了那里,将会返回,不能没有房子。”司马扬果然被徐龛逼迫,没有能够到郡上任。晋元帝给司马扬增拨了二千军队,让他去援助祖逖。戴洋劝司马扬别去,司马扬就称说有病。司马扬被抓起来交付廷尉,很快又因为赦免得以出来。

置元帝将要登基,让戴洋择日,戴洋认为应该在三月二十四日丙午。太史令陈卓上奏在二十二日,说:“从前越王在甲辰三月返回越国,范蠡称说在阳之前,应当预示着全部出走,上上下下全部走完,德将会出游,刑進入中宫,现在的情况正和此事相同。”戴洋说:“越王被吴人囚禁,虽然当时表示出恭顺和巴结,内心里其实是怀着怨愤,范蠡故意用甲辰,乘着盛德回国,把刑杀留在吴宫里。现在大王内没有负罪,外没有怨愤,将要承受上天的洪命,无穷无尽地接纳福运,为什么要追随越王离开国都留下祸殃的旧事呢!”元帝于是听从了戴洋的意见。

到了祖约代哥哥镇守谯城后,请戴洋为中典军,升迁督护。永昌元年四月庚辰,禺中当时刮大风,从东南吹过来,吹折树木。戴洋对祖约说: “十月一定有贼寇到谯城东边,到达历阳,南方有人谋反。”主簿王振认为戴洋是妖人,报告祖约把戴洋抓起来,交给刺奸断绝他的饮食达五十天,戴洋言谈依旧。祖约知道他有神术,就赦免了他并责备王振。王振后来犯罪被捕,戴洋救他。祖约说:“王振从前拘囚过你,现在你为什么要救他?”戴洋说:“王振不懂风角,并不是有宿怨。王振从前在快要饿死时,戴洋我养活了他,王振还是遗忘了。身处富贵却不抛弃贫贱的朋友是很难做到的。”祖约认为戴洋很有义气,就宽赦了王振,赏赐给戴洋三十石米。到了十月三日,石勒的骑兵果然到了谯城东边。戴洋对祖约说:“贼寇一定往城父那边去,可以派骑兵在河流南边追击,步兵在河流北边截断他们的要路,贼寇一定失败。”祖约竟然不追赶,贼寇于是抢掠城父的妇女辎重离开。祖约的将领鲁延请求追击贼寇,戴洋说:“不行。”祖约不听,派哥哥的儿子祖智和鲁延一起追击贼寇。贼寇假装丢弃妇女辎重逃离,祖智和鲁延等人争抢东西,贼寇返回掩击他们,祖智、鲁延仅仅自己免于一死,士兵全都战死。祖约上表请让戴洋为下邑长。当时梁国人谋反,驱逐了太守袁晏。梁城地势险峻,祖约想去讨伐他们但是拿不定主意,戴洋说:“逆贼在八月辛酉谋反,日子时辰都旺盛,辛德在南方,酉受到自刑,梁在谯的北方,乘德攻刑,逆贼一定大败。再说甲子日吹东风而雷向西行,谯在东南,雷在军队前面,为军队驱逐敌人。从前吴国攻伐关羽,雷在军队前面,周瑜祝贺。现在正和当年的情形一样,所以知道一定能取胜。”祖约听从了,果然平定了梁城。

太宁三年正月,有大流星流向东南方,戴洋说:“到了秋天,府治将会迁到寿阳。”到了王敦反叛以后,祖约询问胜败的情形,戴洋说:“太白星在东方,辰星不出现。兵法中首先行动的是主,应战的是客。辰星如果出现,那么太白星为主,辰星为客。辰星不出现,太白星为客,先起兵的一方失败。现在有客无主,有先起兵的没有应战的,应该把檄文传到各部,响应诏命讨伐王敦。”祖约就率领军队开往合肥。不久王敦死,叛军失败,祖约就停留在寿阳。戴洋又说: “江進之间将会有战事,谯城空虚,应该回去固守。否则,雍丘、沛都不会是朝廷的了。”祖约不听,豫土便陷入贼寇手中。

咸和元年春,祖约往南外出打猎,碰上大雷雨从西南方而来,戴洋说:“甲子日西南方打雷,今年夏天一定损折大将。”到了夏天,汝南人谋反,抓住了祖约哥哥的儿子祖济,押送给石勒。祖约府中的地面忽然像朱砂那么红,戴洋说:“依照《河图征》说:‘地面红得像丹砂,一团团的血,将会有下民谋反。’恐怕十月二十七日胡马将会来饮淮水。”到了那个时候,石聪的骑兵大规模到来,攻城大战。那天刮西风,石勒把兵器和火把都发射到城裹,祖约非常害怕。恰巧风向回转,贼寇撤退。当时有传言说石勒派骑兵去寿阳,祖约想把家属送回江东,戴洋说:“一定不会有这样的事。”不久就证明传言果然是虚妄的。

咸和初年,月亮左角有光晕,有红色白色的光晕。祖约询问戴洋,戴洋说:“角为天门,开布阳道,官门将会有大战。”不久苏峻派人邀祖约一起谋反,戴洋对祖约说:“苏峻必败,但是当他刚起兵的时候,他的军队锐不可当,可以外和内紧,以等待形势变化。”祖约不听,就和苏峻一起谋反。到了咸和三年五月,大风雷雨从西北方来,城内一片昏暗,戴洋对祖约说:“雷声在人头顶上轰鸣,表明使君应该疏远奸佞小人亲近忠直之士,爱护下属赈救贫苦百姓。从前秦朝有过这样的变故,最终导致了灭亡。”祖约非常愤怒,把戴洋抓起来囚禁。祖约派部将李概率领军队到庐江,军队全部逃散。祖约把戴洋叫出来,问他说:“我返回东边和留在寿阳相比会怎么样?如果留在寿阳,和進入胡人那里相比会怎么样?”戴洋说:“進入东边要损失一半兵力,進入胡地会被满门抄斩,留在寿阳还可以。”祖约打算往东边开往历阳,他的部队不愿意东下,都背叛了祖约,劫持了祖约的姐姐和嫂子投奔石勒。祖约到了历阳,祖焕问戴洋说:“你从前说平西在寿阳能够守五年,果然像你说的那样。现在在历阳,能够待多久?”戴洋说:“能待六个月而已。”祖约问戴洋说:“台下和这里的气象怎么样?”戴洋说:“这里还会有反叛的人。台下明年三月将会太平,江州将会有大丧。以后南方还有战事,离这里有千里远。”不久牵腾背叛祖约,祖约率领亲近的人带着家属投奔石勒。二月,天子复位,四月温峤死,郭默占据湓口反叛。后来石勒把祖约和他的亲属全都杀光,全都像戴洋说的那样。

祖约失败以后,戴洋去寻阳。当时刘胤镇守寻阳,刘胤问戴洋说:“我的疾病会痊愈吗?”戴洋说:“我不担忧你的病不痊愈,我担忧的是你今年有大灾难。你四十七岁,行年進入庚寅。《太公阴谋》上说:‘六庚为白兽,在上面的是客星,在下面的是害气。’年和命相合,一定有凶事应当避忌,十二月二十二日庚寅切勿见客人。”刘胤说:“我将要解职了,带父亲回乡下治病。”刘说:“使君要作江州刺史,不会解职。”刘胤说:“温公不再回来了吗?”戴洋说:“温公虽然回来,你仍然要作江州刺史。”没过多久,情况果然像刘说的那样。九月甲寅申时,旋风从东边来,進入刘胤儿子的船中,往西吹去,形状像一匹白绢,有五六丈长。戴洋说:“风从咸池下来,摄提下去,咸池为刀兵,大杀为死丧。到甲子日申时,府中积聚很多人骨被掩埋。”刘胤问在什么地方,戴洋说:“不出州府的大门。”刘胤构筑府东门。戴洋又说:“东边是天牢,天牢下面开大门,我担心有天狱出现。”十二月十七日,戴洋又说:“快到腊日可以关闭大门,用五十人守备,用一百人防卫东北寅上,用以驱退害气。”刘胤不听。二十四日壬辰,刘胤就被郭默杀害。

南中郎将桓宣任命戴洋为参军, 戴洋准备随桓宣去襄阳,太尉陶侃把他留在武昌。当时陶侃策划北伐,戴洋说:“前年十一月荧惑星留在胃昴二宿之间,直到今年四月,共有五百多天。昴宿对应赵地,石勒便死去。荧惑星在七月退出,从毕宿右边顺行進入黄道,还没到天关,在八月二十二日又逆行返回钩星,绕过毕宿往昴宿运行。昴毕二宿为边境战事,主胡夷,所以置天弓射它。荧惑星逆行,主管没有德政的国家,石勒之死就是。石勒的残余,又自相残杀。今年官星和太岁、太阴三星在癸巳日相合,癸为北方,北方将要遭受灾祸。岁星和镇星在翼轸二星之间相合,从子年到巳年,一共徘徊了六年。荆楚的对应,正是岁星镇星停留的地方,它下面的国家昌盛,难道不是功德的证验吗!今年六月,镇星往前运行到角亢二宿之间。角亢是郑的对应。岁星移入房宿,太白星在心宿。心房二宿是宋的对应。顺从天理的兴旺,违逆天理的灭亡。石季龙如果兴兵到东南,这是他的死期。你如果顺应天意前去攻打,直接占据宋郑,就无人能匹敌。如果上天赐给却不去获取,反而会遭受罪过。”陶侃志在收复中原,听到这话后非常高兴。适逢病重,未能真正实行。

陶侃死后,征西将军庾亮代理镇守武昌,又把戴洋找来询问气候。戴洋说:“天上有白气,死丧的事一定会到东边,过不了几年一定应验。”不久后有大鹿跑往西城门,戴洋说:“野兽跑往城里,主人将要离去。”城东的人家在半夜看见城内有数炬火焰,从城上出来,像一辆大车,白布帷幕覆盖,和火一起出了城往东北方向移动,到了长江火才熄灭。戴洋听到后叹息说:“这和以前的白气是一个意思。”当时庾亮想往西镇守石城,有人问戴洋说:“这次往西去足以抵消往东去吗?”戴洋说:“抵不了。”咸康三年,戴洋对庾亮说:“武昌这地方有山无林,政事可以图谋开端,却不能守留到结束。山呈八字的形状,数到不了九。当年吴国用壬寅年来上,创立宫城,至己酉年就返回秣陵。陶公也刚到八年。一个地方的盛衰有期数,人心的向背也有期数,不可更改。明公最好另外选择吉利的地方,武昌不可久留。”咸康五年,庾亮命令毛宝屯驻邾城。九月,戴洋对庾亮说:“毛豫州今年接到死讯。昨天早晨有大雾没有风,将会有仇人来报仇,攻围诸侯,应该扩大侦察巡逻的范围。”毛宝问将会在什么时候,戴洋回答说:“五十天之内。”当晚,戴洋又说:“九月建戌,朱雀受惊飞起,征战的军队返回,战车披着火光,上天垂示有信,灾祸从东方开始出现,叶落归根,恐怕有后患。”

明日,又说:“昨天晚上有火殃,不是国家的福运,今年建房子,致使你困厄,可以趁着烧房子,把家迁到长江南边去,没有妨碍。”毛宾就派儿子妻子返回武昌。不久有传言说贼寇将要来攻城,戴洋说:“十月丁亥日夜半时得到贼寇消息,干为君,支为臣,丁为征西府,亥为邾城,功曹为贼神,加上子时十月水王木相,王相气合,贼寇一定来。寅数是七,子数是九,贼寇最多大约有九千人,最少大约有七千人。从魁为贵人加丁,下克上,有空亡的事,贼寇不敢進入武昌。”贼寇果然在攻陷邾城后离去。庾亮问戴洋说:“果然不会失掉石城吗?”戴洋说:“贼寇从安陆去石城,逆犯太白,将会杀身,没有值得担忧的。”庾亮说:“上天为什么便利胡人,困厄我们?”戴洋说:“上天的符命有吉凶,土地有盛衰,今年害气三次在己亥日会合,己为天下,亥为戎胡,石季龙也将要死去。现在不用担忧贼寇来犯,碉担忧你的困厄而已。”庾亮说:“有什么办法解救我的困厄?”戴洋说:“在荆州会遭受兵祸,在江州会遭受灾殃,你可离开这二州。”庾亮说:“像这样,还会化解吗?”戴洋说:“可惜晚了些,还是不能全化解。”庾亮到底不能离开二州,终于导致大困厄。戴洋说:“当年在苏峻那时候,你在白石祠中祈求福祉,许诺用牛来酬神,到了现在还没有解除,所以被这个鬼审讯。”庾亮说:“是有这件事,你真是神人。”有人问戴洋说:“庾公还能活多久?”戴洋说:“能够在明年看到。”当时庾亮已经认不出人了,大家都认为戴洋胡说,庾亮果然到了正月初一才死。

庾翼代任庾亮的职务,戴洋又给他占候。过不多久,戴洋去世,享年八十多岁。他的占候应验了的不计其数。

(出《晋书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