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 :技艺精深的庾季才

椲楢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8年12月29日】

庾季才字叔弈,是新野人。他的八世祖庾滔,跟随晋元帝过江,官至散骑常侍,封为遂昌候,于是把家安在南郡安陵县。祖父庾诜,在《南史》中有传。父亲庾曼倩,任光禄卿。

庾季才年轻时就聪明而有悟性,八岁能背诵《尚书》,十二岁懂《易》,喜好观察天象,在服丧期间以孝顺闻名。梁朝湘东王萧绎推荐他担任外兵参军。西台建立,屡次升至中书郎,兼领太史之职,封宜昌县伯。庾季才一再推辞不任太史,梁元帝说:“汉朝司马迁几代担任这一职务,魏代高堂隆也任过此职,你怕什么呢?”皇帝也颇懂得星历,对他说:“我也担心会祸起萧墙。”庾季才说:“秦军队将攻入郢,陛下应派重臣,镇守荆陕一带,自己返回都城以避祸。”皇帝开始同意了,后来与吏部尚书宗懔等商议,又否决了。

不久江陵被攻破。周文帝见到庾季才,非常优待他,下令他参掌太史,说:“只要你尽心尽力效忠于我,我会给你荣华富贵的。”起先,梁朝被灭时,文人多没落为贱民。庾季才散发受赏的财物,悬赏寻找原来的亲朋好友。周文帝问:“为什么要如此?”庾季才说:“郢都被攻破,官府有罪,文人有什么责任,都成了贱民?我心里为他们感到悲哀,所以散钱为他们赎回身份。”周文帝恍然大悟说:“如果没有你,我差一点有负天下人的重望。”马上下令,免除梁朝俘虏为奴婢的有几千人。武成二年,与王褒、庾信同时补任麟趾学士,后来又屡次迁升至稍伯大夫。

以后宇文护执政,向庾季才询问天道征祥,庾季才回答说:“不久后天道会有变化,不利于宰相,你应该还政于天子,自己请求归家颐养天年。”宇文护考虑了很久,说:“我的本意如此,但是多次请求没有获准。”由此逐渐对庾季才疏远了。到宇文护被诛灭,搜查他的书信,发现有些人假托天命,妄造奇异征兆的,都被杀了。只有庾季才的两封信,详细讲了纬候的事,劝他还政于朝。皇帝对少宗伯斛斯征说:“庾季才很懂得如何做一个好臣子。”就赏赐给他粟帛,调任太史中大夫。命他撰写《灵台秘苑》,封为临颖题伯。宣童继位,加任骠骑大将军、开府仪同三司。

到隋文帝时,他担任丞相,文帝曾在晚上召见他询问天时人事,庾季才说:“天道极其精妙,很难全部看清楚。私下以人事来推算,符兆已经出现,我即便说不可,您难道会效仿箕、颍的事情吗?”杨坚沉默了很久说:“我现在好比骑虎,实在无法抽身了。”赐给他彩帛说:“有愧于你的好意。”大定元年正月,庾季才向杨坚上书说:“这个月戊戌这一天早上,青气像楼阙一样,在城门上出现。不久变成紫色,逆风向西飘行。《气经》说:‘天不能无云而雨,皇王不能无气而立。’如今王气已经显现,应该顺应它。二月,太阳从卯位進入酉位,处在天的正中间,称为二八之门。太阳是皇帝的象征,皇帝登基,应该在二月。这个月的十三日是甲子,甲是六甲之始,子为十二辰之初。甲数九,子数也是九,九是天数。这一天是惊蛰,是阳气壮发的时候。过去周武王在二月甲子定天下,周朝持续了八百年;汉高帝在二月甲午即帝位,汉朝持续了四百年。所以知道甲子、甲午是登基的好日子。这个月甲子,应顺天命登基称帝。”杨坚听从了他的话。

开皇元年,任通直散骑常侍。皇帝将要迁都,夜里与高颎、苏威二人商议决定。庾季才第二天早上就上书说:“我观察天象,又查看了图记,龟兆已呈现,一定要迁都。自从汉朝建立这座城,到现在已有八百年,水都受咸了,不适合居住,希望陛下早日考虑迁都。”皇帝很惊奇,对高颎等说:“是什么样的神人啊!”就颁布诏书下令迁都。赏赐庾季才绢布并且把他的爵位進升为公。皇帝说:“我从今以后,相信有天道。”于是下令庾季才和他的儿子庾质撰写《垂象》、《地形》等志。皇帝说:“天道神秘莫测,人们有种种推测,意见很难统一,不想让外人再来干预此事,所以只命你们父子二人共同做好。”到书写成后上奏,赏赐粮食布帛很丰厚。

开皇九年,庾季才出任均州刺史。当时议论认为庾季才精通术艺,皇帝下诏让庾季才仍担任原有的官职。庾季才因为年老,多次请求辞职,皇帝好意劝慰不同意。到张胄玄历盛行,袁充又说日影长,皇帝问庾季才如何,庾季才说袁充荒谬。皇帝大怒,下令免去了他的官职,给一半俸禄让他回家。如有祥异出现,常派人到他家中询问。仁寿三年,庾季才去世。

庾季才宽宏大量,技艺精深,诚守信义,喜好交友出游。常常于良辰吉日,与琅邪人王褒、彭城人刘谷、河东人裴政以及同族的庾信等一起聚会作诗饮酒。还有刘臻、明克让、柳(巧言)等人,虽是后辈,也一起游乐。撰有《灵台秘苑》一百二十卷,《垂象志》一百四十二卷,《地形志》八十七卷,都在世上流行。

儿子庾质,字行脩。很小就有志向,八岁能背诵梁元帝的《玄览》、《言志》等十篇赋,被授为童子郎。在隋朝做官,一直升到陇州司马。大业初年,任太史令。他志操高洁,说话耿直,每有灾异,都当面对皇帝说。炀帝好猜疑,齐王扬暕也被怀疑。庾质的儿子庾俭当时是齐王的部属,皇帝对庾质说:“你不能一心侍奉我,却让儿子去侍奉齐王。”由于这个原因调出担任合水令。

大业八年,皇帝亲自征讨辽东,召庾质到临渝,问东征能不能取胜。庾质回答说:“征讨能攻下来,但陛下不可亲征。”皇帝发怒说:“我今天率领军队到这里,怎么能还未见到贼兵而自己先退!”庾质说:“恳请陛下留在这里,派一名大将衔命出征,事情要快,慢了就必定无功。”皇帝不高兴地说:“你既然不愿出行,可住在此地。”到军队返回,授任太史令。

大业九年,又远征高丽,再问他:“这次怎么样?”庾质的回答仍坚持上次的意见。皇帝大怒说:“我亲自率军都不能成功,派人去难道能成功吗?”皇帝就亲自东征。这以后杨玄感造反,斛斯政投奔高丽,皇帝很害怕,立即班师回朝。对庾质说:“你以前不许我出行,当是为这个吧。如今杨玄感造反成不成功?”庾质说:“现在天下一家,不会轻易有变。”皇帝说:“现在火星進入斗位,怎么样?”庾质回答说:“斗,是楚的分野,杨玄感的封地。如今火色衰谢,最终一定一无所成。”

大业十年,皇帝将从西京到东都,庾质進谏说应该镇抚关内,使百姓归农,三五年后,国家粮食多了,再四处出巡。皇帝很不高兴。庾质推辞有病不愿随皇帝出巡,皇帝听说后大怒,派遣人马把他捆绑了送到皇帝所在的地方。到东都后被关進大牢里,最终在狱中去世。

儿子庾俭,也继承父亲的事业,很有学识。历任襄武令、元德太子学士、齐王属。义宁初年,为太史令。

(出《隋书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