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 :通晓相术的皇甫玉

椲楢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8年12月26日】

皇甫玉,不知是什么地方人。善于给人看相,经常出入王侯之家。

世宗从颖川领军回朝,显祖跟在后面。皇甫玉站在路边仔细观察,对别人说:“大将军做不了皇帝,应该是路北那位还流着鼻涕的人。”显祖即位后,试验他的相术,故意先用丝巾蒙住他的眼,让他轮流摸每一个人。摸到显祖,说:“这是你们之中最有前程的。”摸到任城王,说:“会作丞相。”摸到常山王、长广王,也说都地位尊贵,其实都改变了面容。摸到石动统,说:“这是装疯卖傻逗人高兴的优伶。”摸到供膳人,说:“此人仅能获得好饮食而已。”他曾经替高归彦相面,说:“你可以位极人臣,但不要谋反。”归彦说:“我为什么会谋反呢?”他说:“不对,你有反骨。”

他曾对妻子说:“孝昭帝高演作天子不会超过两年。”他的妻子告诉了舍人斛斯庆,斛斯庆禀告了皇上,皇上很生气地召见皇甫玉。皇甫玉每次照镜子,都说自己会被杀,这次被召见,对妻子说:“我这次一去不回了,如果能活过午时,或许能活下来。”到了正午,就被处斩了。

世宗时吴地有位士人,双目失明却善于通过声音相面,世宗命他轮流试验。他听到刘桃枝的声音,说:“系属于别人,但会大富大贵,王侯将相很多会死在他的手上,如同鹰犬被人驱使。 ”听到赵道德的声音,说:“也是系属于别人,富贵显赫,比不上前一位。”听到太原公的声音,说:“会做帝王。”听到世宗的声音,默然不言,崔暹暗地里掐他,才乱说道:“也是天子。”世宗认为这些手下还能极其富贵,何况自己呢。

还有个人叫解法选,河内人。年轻时通晓相术,能识别人物,都能像他所说的那样。多次替和士开相面都说中了,士开启奏朝廷授为府中参军。

(出《北齐书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