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:以道术追随高祖的綦母怀文

椲楢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8年12月24日】

綦母怀文,不知道是何郡人。以道术追随高祖。武定初,齐军与周文在邙山大战。当时齐军旗帜都是红色,周军是黑色。他对高祖说:“红是火的颜色,黑是水的颜色,水能克火,不应该用红色对黑色,土能胜水,应该改成黄色。”高祖就把旗帜换成赭黄色,就是所说的河阳幡。

他又打造宿铁刀,方法是把生铁和熟铁放在一起烧炼,经过几个晚上就变成钢。用熟铁制作刀脊,浸在牲畜的尿中.用牲畜的油脂淬火,可以斩断三十札的铠甲。现在襄国所炼的钢,就用他的方法,铸成刀很锋利,但不能截断三十札。他说过:“广平郡南面干子城是干将铸剑的地方,其土可以磨刀。”怀文官至信州刺史。

又有个叫孙正言的,对人说:“过去武定年间我为广州士曹,听城人曹普演说,高氏诸王的子孙中,阿保应该作天子,高德之继承,然后就该灭亡了。”阿保说的是天保年,德之说的是德昌年,北齐灭亡时年号是承光,也就是继承的意思。

(出《北齐书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