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 :喜好天文天象之学的蒋升

椲楢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8年12月27日】

蒋升字凤起,是楚国平河人。父蒋儁,任魏南平王府从事中郎、赵兴郡守。

蒋升天性恬静,从小喜好天文天象之学。太祖很信任他,常侍于左右,以备咨询。大统三年,东魏将领窦泰入侵,从风陵渡河,驻扎在潼关。太祖率兵从马牧泽出发。当时西南方有黄紫气环抱太阳,从未时至酉时。太祖对蒋升说:“这是什么征兆?”蒋升回答说:“西南未地,所主为土。土王四季。为秦的分地。如今大军既然出动,喜气下临,必定有极大的喜庆。”于是進军攻打窦泰,将其擒获。接着降河东,克弘农,破沙苑。由此愈加受到亲信礼遇。

九年,高仲密以北豫州来归附。太祖想派兵支援,又以此事问蒋升。蒋升回答说:“春王在东,火星又在井、鬼的分界,不便于行军。”太祖不听,率军东行。到达邙山,不利而还。太师贺拔胜大怒,对太祖说:“蒋升罪该万死。”太祖说:“蒋升执意劝谏,认为出师不利。这次失败,是我自己所取,不是蒋升的过错。”

魏恭帝元年,以前后功劳,授车骑大将军、仪同三司,封为高城县子爵位,食邑五百户。保定二年,增加食邑三百户,任为河东郡守。不久入朝任太史中大夫。由于年老请求退休,诏令允许。加定州刺史荣衔。于家中去世。

(出《周书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