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:料事如神的檀特师

-埝A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9年01月05日】

檀特师,名叫惠丰,是个和尚,不知道是什么地方人。喝酒吃肉,说话沉默无常,预言将来的事,都能言中。他住在凉州时,宇文仲和任刺史,请他到州内,看遍了马厩仓库,就说:“何必要养这些官马收集这些官物!”宇文仲和大怒,不准他住在凉州。不久,宇文仲和被免职拒不受命,朝廷下令独孤信擒获了他,宇文仲和被处死,资财被没收。周文帝致信召见他,檀特师到岐州时,正遇上北齐神武帝来進攻玉壁,檀特师说:“狗怎么能到龙门呢?”神武帝果然没有到龙门而退兵了。侯景还没有叛变东魏之前,檀特师某日忽然提了一根手杖,杖头刻了一只弥猴,让弥猴常面向着西边,日夜玩弄它。又讨取了一张弓,常拿在手中。不久侯景投降,后来又背叛,大家都认为檀特师料事如神。

到大统十七年初春,檀特师忽然戴了一顶布帽,周文帝身边的人很吃惊问他为什么这样。檀特师说:“你们要戴,大王也要戴。”到三月,西魏文帝去世。后来他又拿来一顶白绢帽戴上,左右的人又问他。檀特师说:“你们要戴,大王也要戴。”没过多久,丞相夫人去世。后来又戴上了白绢帽,左右的人再一次问他。他说: “你们不戴,大王要戴。”不久丞相第二个儿子武邑公去世。

檀特师料事都像这样灵验。不久因病去世了。

(出《北史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