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:李顺兴

-埝A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9年01月04日】

李顺兴,是京兆杜陵人。十来岁时,有时显得很愚蠢而有时显得很聪明,当时人不能了解他。他说未来的事情,很多都说中了。在隆冬时节仍穿着单布衣,赤脚在冰上走并入水洗澡,一点也不怕寒冷。家里曾做斋饭,正要吃时,才发现器皿不够用。李顺兴说:“昆明池中有大荷叶,可以拿来盛放饼子。”他们所住的地方离昆明池有十多里,太阳还没有移动,李顺兴就拿着荷叶回来了,脚上还有泥,在座的人都感到惊奇。后来他到城市,常戴着道士冠,有人想念他,不出几天,李顺兴就到他家里来了。他自号叫李练。喜欢饮酒,但不会喝醉。不论地位高的还是地位低的都敬重他。他得到别人的布施,都送给乞丐以及穷苦人。

萧宝夤造反,派人把李顺兴召来问道:“我可以称几年王?”李顺兴回答说:“当皇帝自有百年的,十年的,一年的,一百天的,这种事因人而不同。”到萧宝夤失败,才一百天。有叫侯终德的人,是萧宝夤的党羽,萧宝夤失败后,收罗集合反叛的人。李顺兴称他一定失败,侯终德用棍棒把李顺兴打死,放在城隍庙中,不一会儿,李顺兴自己起来活动和当初一样。后来贺拔岳北征,李顺兴给魏收写信,上面写着毛鸿宾等九人姓名希望放回去。李顺兴从后面提了一河东酒缸,用绳子系着,牵着在城市小巷里走,不久蒲坂就投降了。又没多久,到太傅梁览家的庭院中睡觉,把布衫倒盖在身上。后来梁览在赵雀造反,派使者和东魏联系,事情泄漏被杀,梁览死时衣服倒盖,和李顺兴在他家中时倒盖的样子相同。周文帝曾到温泉,李顺兴请求他把温泉东边骊山下二亩地送给自己,周文帝问:“李练你要这地干什么?”李顺兴回答说:“有用。”不多久,到了温泉得了病,死在那块地上。

起初,大统十三年,李顺兴对周文帝说:“可以在沙苑北面立一个老君像,面向北,要笑哈哈的样子。”周文帝说:“这是要干什么?”李顺兴回答说:“要他笑着看我们打败蠕蠕。”当时周文帝感到很奇怪,不知道是什么意思。到蠕蠕国灭,周文帝想起了这句话,就在老君像的旁边又塑了李顺兴的像。

(出《北史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