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:擅长医药的徐謇

-埝A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9年01月11日】

徐謇,字成伯,是丹阳人,原籍是东莞。与哥哥徐文伯等都擅长医药。

徐謇到青州,慕容白曜平定东阳,抓住了他,把他送到京城。献文帝想要测试一下他的本领,把病人放在幕后,让徐謇隔着幕布为病人诊脉,深得病形,又知道色候,于是受到皇帝恩宠。任中散,不久调任内行长。文明太后常常问经方,但徐謇不如李?受信任重用。徐謇制作药剂治病的方法,比李?还要精妙。但是徐謇性格隐秘忌讳,承奉不合他意,虽然贵如王公,也不给治疗。

孝文帝迁都洛阳,对他恩宠加深,身体小有不适,以及所宠爱的冯昭仪有病,都让他处置治疗。又任命他为中散大夫,转为侍御师。徐謇想给孝文帝制金丹,奉献延年益寿的方法,就居住到嵩高,采集需要的物品,经过一年没有成功,才停止。

二十二年,皇帝巡幸县瓠,病得很厉害,就派驿马快速召唤徐謇,让他从水路赶赴县瓠,一天一夜走了几百里。到了以后,诊治大有效果。九月,皇帝在汝水之滨驻扎,为徐謇设置太官珍膳。召集百官,让徐謇坐在上席,把美酒佳肴放在他的面前,命左右侍从宣布徐謇有治病救人的功劳,应该给以赏赐。就下诏褒奖,任命徐謇为大鸿胪卿、金乡县伯,又赏赐钱绢、杂物、奴婢、牛马。从行到邺,皇帝又疾病发作,徐謇日夜陪伴在旁。第二年,跟随到马圈,皇帝病得越来越重。皇帝去世后,徐謇随着棺材回到洛阳。

徐謇有将饵和吞服的道术,年近八十岁,而鬓发依然不白,气力也未衰弱多少。正始元年,因为年老而担任光禄大夫。去世后,赠官安东将军、齐州刺史,谧号叫靖。儿子徐践,字景升,继承他的爵位。官至建兴太守。

(出《北史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