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历代方士(方技)传略:天然独得的杨伯丑

-埝A 整理


【正见网2009年01月10日】

杨伯丑,是冯翊武乡人。喜读《易经》,隐居在华山。

隋朝开皇初年,伯丑被征召入朝,见到公卿也不行礼,不分贵贱都以“汝”相称,人们猜不出他的心理。文帝召见他谈话,他一句也没有回答。赏赐他衣服,到了朝堂就把它扔了然后离开。于是披头散发假装疯颠,在街市里巷游荡,身体肮脏,从不梳洗。当时有个叫张永乐的人,在京城以占卜为生,杨伯丑常常和他来往。张永乐算卦有疑难之处,杨伯丑就替他分析卦象,往往能说到精微处,张永乐非常佩服,自认为赶不上他。

杨伯丑也摆摊为人算卦。有人曾经丢失了孩子来找杨伯丑卜卦,卜算后,杨伯丑说:“你的孩子在怀远坊南门东,路北的墙壁处有一个穿青裙的女子抱着他,可前去领取。”依照他的话,果然找到孩子。有一对夫妻一起藏了数两黄金,后来黄金丢失,丈夫怀疑妻子起了异心,将要休掉她。妻子称说冤枉,就来找杨伯丑。杨伯丑为她占卜说:“黄金找到了。”把全家人都叫来,指着其中一人说:“可向他要。”果然要回金子。又有将军许知常询问吉凶,杨伯丑说:“你不要往东北去,如实在不得已,一定要赶快回来,不然的话,杨素要砍掉你的头。”没过多久,皇帝命令许知常事奉汉王杨谅。不久皇帝去世,杨谅起兵造反,许知常逃回京城。许知常以前和杨素有矛盾,到杨素平定并州,先搜访许知常,准备杀掉他,许知常因杨伯丑的告诫而脱此难。又有人丢了马来找杨伯丑卜卦,当时杨伯丑被皇太子召见,在路上碰见,立即为他算卦。卜算后,说:“我不急于告诉你,你到西市场东壁门南边第三个店,替我买鱼做莱,就会得到马了。”这个人按照他的话去做,不一会儿,有一个人牵着他丢失的马来到,就把偷马的人抓住了。

崖州曾進献直径一寸的珠子,派出的使者偷偷换了珠子。皇帝心中有疑问,召见杨伯丑卜卦。杨伯丑说:“有东西出自水中,质地圆润色彩光亮,是大珠子。如今被人隐藏了起来。”具体说出隐藏人的姓名、相貌。皇帝按照他的话让官吏审问,果然找回原来的那颗珠子。皇帝非常惊奇,赐给他帛二十匹。

国子祭酒何妥曾拜访杨伯丑并舆他谈论《易》,听到何妥的话,杨伯丑悠然笑着说:“何必要用郑玄、王弼的话呢?”久而久之,稍有争辩应答,所说的文辞含义,都不同于以前儒家的旨要,而思理深刻玄妙。所以议论的人都认为他是天然独得,不是一般人赶得上的。后来杨伯丑长寿而死。

(出《北史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