历史故事:高澄被膳奴诛杀

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


【正见网2008年11月25日】

【原文】

澄(1)获徐州刺史兰钦(2)子京,以为膳奴,钦请赎之,不许;京屡自诉,澄杖之,曰:“更诉,当杀汝!”京与其党六人谋作乱。澄在邺,居北城东柏堂,嬖(3)琅邪公主,欲其往来无间,侍卫者常遣出外。辛卯,澄与散骑常侍陈元康、吏部尚书侍中杨愔、黄门侍郎崔季舒屏左右,谋受魏禅,署拟百官。兰京進食,澄却之,谓诸人曰:“昨夜梦此奴斫(4)我,当急杀之。”京闻之,置刀盘下,冒言進食。澄怒曰:“我未索食,何为遽(5)来!”京挥刀曰:“来杀汝!”澄自投伤足,入于床下,贼去床,弒之。愔狼狈走,遗一靴;季舒匿于厕中;元康以身蔽澄,与贼争刀被伤,肠出;库直王纮冒刃御贼;纥奚舍乐鬬死。时变起仓猝,内外震骇。太原公洋(6)在城东双堂,闻之,颜色不变,指挥部分,入讨羣贼,斩而脔(7)之,徐出(8),言曰:“奴反,大将军被伤,无大苦也。”内外莫不惊异(9)。洋秘不发丧。陈元康手书辞母,口占(10)使功曹参军祖珽作书陈便宜,至夜而卒;洋殡之第中,诈云出使,虚除元康中书令。以王纮为领左右都督。纮,基之子也。

(出自《资治通鉴.卷第一百六十二.梁纪十八》)

【注释】

(1)澄:高澄,字子惠,是高欢的长子。高欢死后,代为大丞相、都督中外诸军、录尚书事,太行台、渤海王。
(2)徐州刺史兰钦:兰钦仕梁为徐州刺史。
(3)嬖(音必):卑贱而得宠。
(4)斫(音卓):砍伐。
(5)遽(音句):突然。
(6)洋:高洋,字子進,是高欢次子,高澄的同母弟,南北朝时北齐开国皇帝文宣帝,在位共十年。
(7)脔(音峦):切肉为块。
(8)徐出:慢慢走出来。徐,缓慢的意思。
(9)内外莫不惊异:因为高洋素来不表现自己,看上去还显得很笨拙,今遇重大变故,能如此镇定处理,大家都觉得惊讶。
(10)口占:作诗文不起草。

【语译参考】

高澄抓获徐州刺史兰钦的儿子兰京,让他充当服侍自己用餐的奴仆。兰钦请求用钱财赎回兰京,高澄不答应。兰京也多次诉说自己的身份和请求,高澄就用木杖打他,说:“你再申辩的话,就杀掉你!”兰京与他的六个同伙密谋作乱。

高澄在邺城,住在北城东侧的柏堂,宠爱琅邪公主,为了使自己与琅邪公主往来方便,经常把侍卫派到外面。初八,高澄与散骑常侍陈元康、吏部尚书侍中杨愔(音因)、黄门侍郎崔季舒,喝退左右侍从,秘密商议逼东魏孝静帝禅让皇位给高澄,并议定文武百官的名单。兰京送食物進来,高澄叫他退下,对他们说:“昨天夜里梦见这个奴才用刀砍我,应当赶快把他杀了。”兰京听到了这句话,就把刀子藏在盘子底下,假装说要送食物進来。高澄恼怒地说:“我没有要你送食物来,你怎么突然進来!”兰京挥着刀说:“来杀你!”高澄跳下坐床摔伤了脚,就钻入床下,兰京把床掀开,杀了他。杨愔狼狈逃走,掉了一只鞋;崔季舒躲進厕所;陈元康用身体掩蔽高澄,在和兰京争夺刀子时被砍伤,肠子流了出来;库直王纮(音宏)迎着刀刃抵御叛贼;纥(音合)奚舍乐在搏斗中死去。当时事变发生得很突然,朝廷内外都震惊。太原公高洋正在城东的双堂,听到这一消息,面不改色,立即调兵遣将,進入东柏堂讨平叛贼,把兰京杀死,尸体切成碎块。然后慢慢走出来,说:“奴仆造反,大将军受了点伤,但伤势不严重。”朝廷内外都对高洋的镇定自若感到惊讶。

高洋封锁高澄死讯,秘不发丧。陈元康亲笔写信向母亲告别,又向功曹参军祖珽(音挺)口述国家当前要处理的事,让他整理成书面奏章禀报朝廷,到了夜里就去世了。高洋把陈元康入殓放在府邸里,假称说派他出使到外地,还授予他中书令的官职。任命王纮为领左右都督。王纮是王基的儿子。

【研析】

兰京贵为徐州刺史兰钦之子,被抓获后,其父欲赎回,不得;兰京本人也多次表达其请求,皆不顺意。所谓人格不可辱,因而与同党密谋,寻找适当时机下手。在高澄他们屏退左右,毫无防备情况下,一举成功,杀了他。人最终会走向死亡,但要死得其所。高澄之死,并非轰轰烈烈死于战场,而是被一膳奴所诛,应该是应验了他不仁道的一面。为人当厚道,才得以善终。

再看突然发生状况时,高洋的镇定应变能力,令朝廷内外为之震惊。因为他幼时其貌不扬,平日也沉默寡言,偶而还被兄弟嘲笑或玩弄,只有其父高欢欣赏他的才能。其实他大智若愚,聪慧果断,平常是刻意的贬抑退让,避免兄弟嫉妒他。但在高澄被刺杀以后,他便趁机牢牢地掌握了大权,展现他的野心,于公元550年废掉了孝静帝,自立为帝,建立北齐,年仅二十岁。

【延伸思考】

1.为人当替别人着想,待人以善,方能益己益人。请反思自己平常是否会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?
2.请你从文中分析高澄被刺杀的原因?

【参考资料】

1.《资治通鉴》(38)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
2.《资治通鉴今注》(九)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
3.《白话资治通鉴》(第十一册)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
4.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sifonlin/article?mid=871&sc=1
5.《资治通鉴轻松读》3 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
 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文明新见

神传文化网专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