历史故事:齐威王爱贤用贤,赏罚分明

陆真


【正见网2008年11月24日】

齐威王(?~前320年),战国时齐国的君主。姓田,名因齐,一作婴齐。西元前356一前320年在位。任用邹忌为相,田忌、孙膑为将,改革政治,国力渐强。曾在国都临淄(今山东淄博)稷门外稷下地方,设立讲堂,聚集多家学者,各抒己见,研讨学问,成为当时的学术中心之一。

齐威王在位期间,特别重视人才。一次,他与魏惠王会猎于郊外。魏惠王为人极其喜爱珍宝,而且为自己搜求到的奇珍异宝而感到骄傲,沾沾自喜之余,还免不了向人炫耀。这次他与齐威王在一起,就问齐威王:“大王也有珍宝吗?”齐威王答道:“没有。”

魏惠王感到有些意外,心想:齐国是个泱泱大国,堂堂一国之君的齐威王,竟然连珍宝都没有,他这个君王当得也太窝囊!因此就又不无得意地讲道:“在下的国家很少,难以同贵国相比。就是我们小国,还有十颗直径一寸、可以照亮车子周围十二辆车子面积的宝珠。齐国是万乘之国,怎么连个珍宝都没有?”

齐威王听了,微微一笑,然后平心静气地说道:“敝国也不是什么珍宝都没有,只是我所谓的珍宝是我的臣子。我的臣子中有位名叫檀子,让他驻守南城,楚国人就不敢东犯敝国的边界,泗上的邾、莒、宋、鲁等十二国诸侯,都纷纷俯首来朝;我的臣子中有位名叫田盼,让他镇守高唐,赵国人就不敢东犯黄河渔利;我的属官中有一位名叫黔夫,让他守卫徐州,则燕国人来拜祭敝国的北门,赵国人来拜祭敝国的西门,生怕惹怒了黔夫,并且因仰慕他而迁移来敝国的百姓,有七千余家;我的臣子中还有位名叫种首,让他负责治安,防备盗贼,结果路不拾遗,夜不闭户。

我这些珍宝,他们的光辉,可以照亮千里之外,十二辆车子那么大的方圆,根本不在话下!”魏惠王听了,脸带愧色,快怏而去。

齐威王赏罚分明,所以有那么多忠臣良将。他刚刚即位时,并不亲自治理国政,而是把行政权力都下放给卿大夫,自己只不过从旁观察。他在了解了许多情况之后,便采取了果断的行动。

首先,齐威王宣召即墨大夫入朝,对他说道:“自从你去治理即墨以来,每天都听到有人攻击你。但是,我派人去暗中视察即墨,却看到那里的荒野,都开垦为田地,百姓们家家富足,官衙里没有积压未办的政事,我国东部一带,因为你而得以安定无事。看来,你并没有收买我的左右,让他们替你说好话啊!”说完之后,封给他万户食俸。

齐威王又把阿大夫找来,对他说道:“自从你去驻守阿地以来,每天都听到有人称赞你。 然而,我派人暗中去观察阿地,却看到那里田野荒芜,百姓啼饥号寒。往日那次赵国進攻我甄地,你不派兵相救;卫国夺取我薛陵,你竟然一点儿不知。看来,你是拿重金收买了我的左右,让他们极力吹捧你啊。”当天,齐威王就下令杀了阿大夫,那些曾经受贿而为阿大夫唱赞歌的,也都一起被处决。齐威王这一赏一罚,使整个齐国为之震恐,大臣之中,再没有谁敢文过饰非,再没有谁敢行贿受贿,个人都竭诚尽力,忠于职守。

举国上下,呈现出一派大治景象。

正是:

爱才必须识才,
识才为了用才。
用才恰当靠深解,
百姓最知好歹。

能够识别好歹,
赏罚严明自在,
主上威名扬四海,
大治有何难哉!

(事据《史记•田敬仲完世家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人物

神传文化网专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