历史故事:轻财重义真君子

程实


【正见网2008年11月20日】

张真,绛(今山西境内)人,因为做买卖来到上郡(今山西境内)。有一次,张真正在用餐,一个和尚前来讨饭吃,张真就拈了一些菜,端了一大碗,给他吃。后来,张真用餐时,那个和尚又来讨要,张真又给了他东西吃。

如此三次,一起吃饭的人都笑了起来,他们对张真讲:“这是微不足道的事,不能够赢得高尚的名声。”

张真说:“我吃饭有多余的,而他不够吃,用我的多余的,来补他的不足,这是天之常理啊!”这时,和尚对张真耳语道:“有个十分熟悉您的人,他曾经从地下挖出如谷仓那么多的钱,不知道这钱是谁的,那就把这些钱给您吧!”张真辞谢不收。和尚道歉说:“我怎么能以小人之心,度君子之腹呢?你将来会有善报。”讲完话后,那个和尚便走了。后来,钱主追查偷钱的人,许多人牵连了進去,张真却得以幸免。

张真曾经借给乡里姓杨人的儿子,一百两银子。后来姓杨人的儿子病危时,派人将所借银两的本钱和利息一同归还张真,张真不收,说:“我看不起算得这样精细的人,还它做什么呢?我不要这些钱。”来人不听,将银子放在小箱内就走了。

张真在南方游历云间(江苏松江府的别称,今上海松江)时,早晨将洗脸水泼在地上,发现水流進墙边的缝隙之中,很快就渗完了。张真挖开地面一看,有一缸子的钱。他又马上将它掩埋了。其子和他同行,与父亲一样看淡财利,没有动心。其子后来考中進士,做过重庆知守。

人们说:张真是轻财重义的真君子,这就是神明给张家的福报。

(资料耒源:明代朱国桢《涌幢小品》)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历史

神传文化网专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