历史故事:马应祥破案确有神助

陆文


【正见网2008年11月10日】

明朝時,马应祥担任歙县(在今安徽省东南部,歙读息,又读涉,)知县时,郡内有一个人被杀了,凶手很长时间抓不到,上司就把这个棘手的案子,交给了马应祥。马应祥先是斋戒,然后在寺庙里祷告说:“神灵如果允许我知晓实情,就请下雨开示我吧!”

这一天晚上,果然天降大雨,马应祥就知道:神会启示他、帮助他破案了。

第二天,马应祥命令:案件涉及到的每个嫌疑人,都跪在厅堂的一边,另一边,放着装有死者的棺材。然后,叫差役开启了死者的棺材盖。马应祥本来想讲话:启发凶手主动交代罪行。没料想,打开棺材后,从里面跑出一只老鼠,径直就钻到跪在旁边的一个嫌疑人的衣服底下,立刻就不见了。马应祥灵心一闪,就指着这个人说:“这是神灵指示:杀人凶手就是你!”此人当即变了脸色。经过审问,那人很快便服法认罪了。

又有一次,有一个人在郊外被杀死了。马应祥就下令将此人移到县大门内,宣告讲:死者尚未气绝,允许人们随便观看,并请家属来认领。

有一个人在一旁,不断感叹了很长时间,见没人时,趁机扼住他的喉咙,使劲一掐。当时,马应祥已教下人,在暗处偷偷观察周围的动静,观察的人报告了此人的情况,马应祥立即派人把他逮捕归案。那人正是为谋财而害人命,他怕没有杀死被揭露出来,故而再来扼喉咙、补掐,使其必死无疑。

从此,一县中人,都称马应祥破案,有神启妙计。马应祥是平时敬神,悟性高,自然能有奇思妙想,能得神助。

正是:

为人正直又敬神,
自有神灵暗帮忖。
奇思妙想由心发,
恰如水到渠便成。
人得神启增智慧,
事成谦虚更敬神。

(事据明代朱国帧著《涌幢小品》)
 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历史

神传文化网专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