历史故事:梁武帝饿死台城

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


【正见网2008年11月23日】

【原文】

上虽外为侯景所制,而内甚不平。景欲以宋子仙为司空,上曰:“调和阴阳,安用此物(1)!”景又请以其党二人为便殿主帅(2),上不许。景不能强,心甚惮(3)之。太子入,泣谏,上曰:“谁令汝来!若社稷有灵,犹当克复;如其不然,何事流涕!”景使其军士入直省中,或驱驴马,带弓刀,出入宫庭,上怪而问之,直合将军周石珍对曰:“侯丞相甲士 。”上大怒,叱(4)石珍曰:“是侯景,何谓丞相!”左右皆惧。是后上所求多不遂志,饮膳亦为所裁节(5),忧愤成疾(6)。太子以幼子大圜属湘东王绎,并剪爪发(7)以寄之。五月,丙辰 ,上卧净居殿,口苦,索蜜不得,再曰:“荷!荷!”遂殂(8)。年八十六。景秘不发丧,迁殡(9)于昭阳殿,迎太子于永福省,使如常入朝。王伟、陈庆皆侍太子,太子呜咽(10)流涕(11),不敢泄声,殿外文武皆莫之知。

(出自《资治通鉴.卷第一百六十二.梁纪十八》)

【注释】

(1)调和阴阳,安用此物:三公燮(音谢)理阴阳,论道经邦,亦即宋子仙非司空人选。
(2)便殿主帅:便殿,寝侧的别殿。胡三省曰:“梁禁中诸殿皆有主帅。”
(3)惮(音但):害怕。
(4)叱(音赤):大声责骂。
(5)裁节:减少的意思。裁,删除、减少。节,约束、减省。
(6)忧愤成疾:忧愁悲愤致病倒。
(7)爪发:指甲和头发。
(8)殂:死。
(9)殡:已入殓而停着未葬的灵柩。
(10)呜咽:哭泣声。
(11)流涕:流眼泪。

【语译参考】

梁武帝虽然表面上被侯景控制,但是他内心很不服气。侯景想任宋子仙为司空,梁武帝说:“三公是要调和阴阳的,怎么可以任用这种人!”侯景又请求委任他的党羽二人为便殿主帅,梁武帝也不答应。侯景不能强迫,心里非常害怕他。皇太子進宫,哭着劝谏,梁武帝说:“谁让你来!如果天地祖宗有灵,还可恢复;如果不是这样,又何必流泪!”

侯景派他的部队進入朝廷衙署守卫,有的赶着驴马,带着弓刀,在宫庭出入,梁武帝感到奇怪,询问是怎么一回事,直合(音何)将军周石珍回答说:“这是侯丞相的甲士 。”梁武帝大怒,骂周石珍说:“是侯景,怎么叫丞相!”手下的人听了都很害怕。

从此以后,梁武帝所要求的大多不能满足,饮料与膳食也被裁减,因而在忧虑气愤之下病倒了。皇太子把小儿子萧大圜(音环)托付给湘东王萧绎,并且剪下指甲、头发寄给他。五月,初二,梁武帝躺在净居殿,口中发苦,想要喝蜂蜜却得不到,发出两声:“荷!荷!”便死了。享年八十六。

侯景封锁消息不发丧,把灵柩移到昭阳殿,从永福省接来皇太子,让他像平常一样去朝见。王伟、陈庆都在旁边监视皇太子,皇太子呜咽抽泣,泪流满面,不敢哭出声,殿外的文武官员都不知道这件事。

【研析】

年轻的梁武帝是一个文武全才,多才多艺且博学能文的人。他的才能,在南朝诸帝中堪称翘楚,是汉代相国萧何的后代,总计在位四十八年,享年八十六岁。他勤政爱民,晚年信奉佛教,曾三次舍身同泰寺。著有《孝经义》、《中庸讲疏》、《涅~"》、《大品》、《净名》、《三慧诸经义记》等书,明人辑有《梁武帝御制集》,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文武都专精的帝王。但不可思议的是他竟接纳了侯景,并任命他为大将军,封河南王。试想侯景原是东魏的将领,与丞相高澄矛盾,于547年正月据河南十三州叛归西魏,但宇文泰不信任他,才致函给梁武帝萧衍,愿以河南十三州投奔梁,如此恶名昭彰无风骨之人,梁武帝还会接纳他,莫非难逃因缘轮报,否则以梁武帝之才华怎么可能判断不出侯景将是个祸害呢?

梁武帝被幽禁在台城,心里很不服气,侯景想任用的人又得不到梁武帝同意,遂逐步地裁减他的饮食,导致梁武帝忧愤成疾,被活活饿死。而且侯景之乱历时长达三年八个月,带给南朝毁灭性的打击,他在江南的屠杀,毁了当地的文化、传统,残害高门世族,繁荣数百年的建康,付之一炬,致使百姓流离失所,死亡无数,千里之内罕见人烟。而侯景因为作恶多端,杀人无数,恶有恶报,下场也极为悲惨,被前太子舍人羊鲲刺杀身亡,首级送到各城以示警戒,尸体则曝尸在建康市。老百姓们争相抢夺其尸体,煮食他的肉,并用火来焚烧他的骨头,将骨灰和酒后饮用。人头则烹煮后将七窍以漆封住,然后存放在武库之中,可见人们对他痛恨之深。

由此一连串衍生出来的问题,不但梁武帝自己饿死台城,祸及的社会现象更为可怕。引狼入室此一重大错误决策,恐怕是梁武帝一生最大的憾事。

【延伸思考】

1.决策错误造成的损失,有的尚可弥补,有的则是终身遗憾。请你找出这些例子与大家讨论,其造成的影响有多大。
2. “善有善报,恶有恶报。”此乃不变的天理,我们当如何才能教育民众明白此道理,请大家讨论,提出可行的办法。
3.在南北朝动乱饥荒时代,为了填饱肚子,烹煮人肉以食之。我们现在觉得非常可怕,怎么会人吃人呢?请你说一说你的看法。

【参考资料】

1.《资治通鉴》(38)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
2.《资治通鉴今注》(九)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
3.《白话资治通鉴》(第十一册)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
4.《资治通鉴轻松读》3 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文明新见

神传文化网专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