独卧青灯古佛旁 来时大愿莫要忘

纤纤


【正见网2024年04月12日】

《红楼梦》中的大部分人都是沉溺于繁华中,不能自拔的。但有位女子却是例外,那就是惜春。曹雪芹笔下的这位奇女子就早早的出了家。这首《金陵十二钗正册•惜春》共二十八个字:“勘破三春景不长,缁衣顿改昔年妆。可怜绣户侯门女,独卧青灯古佛旁。”

“勘破三春景不长,缁衣顿改昔年妆。”“勘破”在这里是看破红尘之意。这里是说惜春看到其他人的命运,于是换上缁衣出家为尼。其实惜春是非常有智慧的,也是能放得下的。很多人并不是看不破红尘,而是放不下红尘。在利益面前、诱惑面前,想放下就是非常难的。

“可怜绣户侯门女,独卧青灯古佛旁。”这里诗人认为惜春是可悲的,或许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看问题的。一个人孤灯立在古佛前,很多人认为一定是孤独的,但在本人来看,或许就不是这样了。诗人的想法是代表了世人的想法的,认为豆蔻年华的少女是应该追求自己的幸福的。就像是今天的世人对大法弟子的误解,会认为你们这也不求那也不要的,活着是为了什么呢?

在世人看来争争斗斗是幸福的,享受荣华富贵是幸福,找个好对象是幸福的。但在大法弟子这里,就不同了,有差异了。大法弟子不出家,但也不执着于人世间的物质本身。大法师父在经文《新加坡法会讲法》中告诉我们:“人在常人社会中争争斗斗,他觉的活的有意思,他认为百年之后回味回味还挺有意思,这就是人。可是不同层次也有负的因素存在,这一点是肯定的,但不是修出来的,是由法安排的。”

不同的境界是有不同的幸福概念的。惜春放下荣华富贵是有她的目的的,世人为她可惜,她自己可不是这样认为的。

当然诗人当时是在铺垫文化,为大法用的。惜春自有自己的幸福感受,是别人感受不到的。大法弟子的幸福,也是别人感受不到的。但一定是幸福的。

今天大法开传,世人无论曾经是谁,今天都不该忘记自己的来时大愿,是为了得法而来的。我们祝愿所有的那些为众生而下来的神,都能够今生得法,至少是认可大法,那样才会有未来的。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诗词曲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