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断天南无雁飞 莫做赵王迟迟悔

林雨


【正见网2024年04月07日】

北宋的亡国皇帝赵佶在艺术方面是奇才,却因此而误国,成了亡国之君,确实可惜。这首《在北题壁》共二十八个字“彻夜西风撼破扉,萧条孤馆一灯微。家山回首三千里,目断天南无雁飞。”

“彻夜西风撼破扉,萧条孤馆一灯微。”整夜的西风吹的一扇破门咣咣响,萧条的驿馆里面只有一盏微光。诗人通过描写破败的环境,来衬托此时诗人的处境和国家的灭亡。而“一灯微”既有孤独之意,还有自己心死之意也有生命即将走到尽头之意。这种场景在古装电影中是经常见到的。很多时候人们会使用对比的方式来形容当时的处境,诗人此时连幻想都没有了,也就难以做到对比了。这是诗人的心境所决定的。

“家山回首三千里,目断天南无雁飞。”诗人已经远离家乡,眼中看不到归雁。诗人此时已经完全的绝望。或许想回家也找不到路了。大雁往往是人们回归的希望,这里看不到大雁也就是回归无望了。诗人作为一国之君,没有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,落得一个亡国之君的称号,有历史的原因也有自己的原因。这其实是一个教训。诗人赵佶所承负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命运,还有所有的百姓和亲人。

今天的很多人都是天上的神来得法的。如果不能得法自己至少是永远回不到自己的天国了。今天的诗人不仅要对自己负责,还有得法救度自己天国和众生的重任。今天的人每个人都有一份工作,但工作之余也要为自己的未来、天国的未来和众生的未来着想。能够得法最好,即使现在没有缘分,也应该创造未来的得法机缘,为有一天能够回到自己的天国做准备。

很多人为了眼前一点小利,忘了自己的责任,这才是最悲剧的。

诗人亡国的教训,也是在开创文化,为今天的世人能够得法所用。不要沉溺于人的利益中,忘了回家的愿望和责任。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诗词曲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