憔悴天涯 更念归家

纤纤


【正见网2024年04月01日】

漂泊的人都是有思念家乡的情节的。宋代诗人赵彦端的这首《点绛唇•途中逢管倅》也是一首思乡的佳作。全文如下:“憔悴天涯,故人相遇情如故。别离何遽,忍唱阳关句。我是行人,更送行人去。愁无据。寒蝉鸣处,回首斜阳暮。”

“憔悴天涯,故人相遇情如故。别离何遽,忍唱阳关句。”诗人以“憔悴”二字开始,是因为诗人已经厌倦了漂泊,有落叶归根的愿望了。此时的诗人遇到故人,自然是家乡的亲人。本想与故人多了解一下家乡的人和事,只可惜故人要匆匆离开。此时的诗人是多么的不舍。中国人把“他乡遇故知”称为人生的四大喜事之一,只可惜这种相逢太短,因此喜事又成了深深的遗憾。

“我是行人,更送行人去。愁无据。寒蝉鸣处,回首斜阳暮。”“我是行人”是指自己也在另一个地方,在这里是漂泊之意,引申为自己是如浮萍般的无根。“愁无据”是指自己莫名的忧愁,在这深秋的傍晚。诗人是因为思乡而忧愁的,这本是非常明显的事,诗人为什么会说“愁无据”呢?这里是想表达诗人那种非常复杂的心情,无法找到头绪去说。或许是思念亲人、或许是漂泊太苦、或许是某种说不出的思念,连诗人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去想、去说了。这也道出了诗人离家很久之意。

诗人为什么会“愁无据”呢?其实是触及到了诗人的内心深处。这种思念是久远年代以前离家时的誓言。那就是来到人世间得法救度自己的天体和众生的。我们来到这里不是为了自己,而是在为自己的整个天体、天国着想的。只是一到了人世间,就迷糊了。想不起自己来时的大愿了。

今天大法开传,明白的人都在收起行囊、停止漂泊,要回到自己的天上的家了。却还有很多人在这里迷茫。大法弟子是神的使者,是创世主派来叫醒世人的。切莫错过这万古机缘呀。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诗词曲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