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情善变不久长 劝君得法回天堂

纤纤


【正见网2024年03月09日】

人情有时候是非常美好的,无论是爱情、友情还是亲情。但我们会发现它们太不稳定了。在某种利益下,都会背叛你。唐朝诗人李冶的这首《八至》一语道破了玄机。全文共二十八个字:“至近至远东西,至深至浅清溪。至高至明日月,至亲至疏夫妻。 ”

“至近至远东西,至深至浅清溪。”这两句其实是一种铺垫,当然也是宇宙理的一种表现。没有绝对的远近和深浅。比如东西的远近,其实换一种角度看,一粒沙子的大小微不足道,在微观世界里却是千万里的距离。深浅也是,不同的环境、不同的事物下,也是不同的感知。这两句可以理解为,凡事不可绝对化,要根据当时的情况而定。

“至高至明日月,至亲至疏夫妻。”日月是人们可以感知到的,其实在遥远的地方还有更明更亮的,只不过人们理解不了罢了。最后这句“至亲至疏夫妻”是本文最重要的。我们常说“近不过父子,亲不过夫妻”。这其实也是不对的,特别是夫妻之情,有感情时是最近的,一旦感情破裂就会成为仇人一般。诗人看到了这一点,才会说“至亲至疏夫妻”。“亲”是指有感情时是最近的人;“疏”是指感情破裂时的那种仇人感受。

人的感情其实是非常不稳定的,父子有时候也会成为仇人,夫妻更是像同林鸟,大难来时有的谁也不会管谁。友情有时候也会不堪一击。当然历史上的伟大爱情故事也很多,友谊地久天长也是可能的,但毕竟不是普遍现象。

法轮大法师父在《洪吟》(四)中的“几人醒”一文中告诉我们:“人情不定难久长,荣华百年带不走”。这就是人的生命特点。人看人是美好的,在神的眼里却是可怜的。人只有修炼圆满后才会明白这个道理。

法轮大法师父的新经文《为什么会有人类》发表后,彻底讲清了人存在的意义就是为得法而来。为什么还有人沉浸在人情中难以自拔呢?这不就是最可悲的事情吗?

添加新评论

今日头版

诗词曲赋